郑雄伟:粮农产业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2009年09月30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粮农产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粮农产业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下滑给制造业、金融业等许多产业造成了巨大创伤。尽管如此,粮农产业仍有望在全球经济萎靡的时候一枝独秀,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未来十年中,迅猛增加的粮食需求将支撑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有效抵御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

2008年全球农产品价格大幅飙升,几乎全年价格都在高位运行,粮食价格上涨致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了“米骚乱”。然而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今年的农产品价格从2007年至2008年期间的峰值下滑,这种下滑势头在今后两三年内仍将延续,但不会低于1997年至2006年的平均价格水平。尽管如此,OECD和粮农组织的报告提出,未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成为定势,从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间,世界农产品平均价格将比1997年至2006年间上涨10%至20%;植物油价格上涨幅度可能超过30%。

QQ截图未命名.png

注:资料来源:世界粮农组织网站

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生物能源需求增多,世界上一些国家尤其是粮食出口大国美国将更多的玉米用于生物能源生产。与此同时,世界人口迅速增长,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将带动了人均粮食和农产品的消费增多,导致对粮食的需求不断增加。而相对粮食产品,肉类、奶制品的价格将相对平稳。由于肉奶制品的消费更容易受民众收入影响,其价格短期内受经济下滑影响较为明显。据粮农组织的报告预计,今后10年,肉类价格不会超过1997年至2006年间的平均水平;奶制品则受植物油价格影响,略有上涨。

然而无可置疑的是,未来粮价的上涨,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与普及,将会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与种粮效率,从而使粮农产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这对于处在萎靡中的全球经济,无疑是一注强心剂。因而全球经济在复苏过程中,粮农产业有望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