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理顺“粮农产业流通环节”刻不容缓

2009年09月30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粮农产业 流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农业是国家之本,粮农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任何国家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占世界7%耕地水平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实属不易。然而,目前中国的粮农产业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尤以流通环节的问题为重。突出表现在种粮农民的收入偏低、而市场粮价持续偏高。解决粮农产业的流通问题刻不容缓。要理顺流通问题,以下几点可做参考:

一、保护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这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所在,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过程中,始终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此外,要大力推广和扶持“订单农业”,给一些在经营“订单农业”上有困难的企业以适当扶助,让它们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

二、使粮食企业真正发挥“主渠道”作用。粮食企业应当在国家相应扶持的基础上,迎合市场经济下粮食流通的特点,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如开展粮食的代储代购、粮食的储蓄业务、建立外省市永久的销售基地、与粮食转化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使企业达到购得进、储得下、售得出、可赢利的目的。

三、改善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正确认识和把握粮食供求形势的变化规律,适时适度的实施宏观调控,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的条件。当前要进一步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按照国家规定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建立健全粮食主销区保证市场供应的机制,分级制定粮食应急保障预案,抓紧研究建立粮食供求总量平衡机制。

四、开发推广农村粮食经营新模式。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逐年提高以及受城市消费方式的影响,农村居民在粮食消费方式、层次、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了,这对农村粮食经营是一种挑战。根据农村粮食消费新情况,如何开发创新经营模式,并加以推广,这是发展农村粮食流通的一个重要问题。

由于流通问题涉及的利益关系颇为复杂,要彻底解决,不仅粮食流通体制内部矛盾的需要理顺,而且还面临很多超出粮食流通环节和现阶段国力所能解决的问题。在现有基础上,从农民的利益点出发,一一解决实际问题,乃是攻克难关的要点,若要形成革命性的变革,则需要从体制入手,结合中国农业实情,深入改革粮农生产和分配各环节,同时辅之以政策,将农业与其他产业结合,形成有效而持久的链条效应。(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