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总裁协会:用全球化战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优化升级

2009年09月30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服务外包 国际 服务外包 外包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国策,是涉及全国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系统工程。东北地区虽然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需要升级;很多骨干工业包括重工业生产的产品太陈旧,需要优化。应该说,振兴东北的核心就在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化升级,从传统的工业化模式升级为新型工业化模式,从资源、资本驱动的粗放型工业化升级为技术、知识驱动的新型工业化。

在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的时代,东北老工业基地要优化升级,就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去勾画升级战略,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来促进产业升级。因此,东北老工业基地优化升级须加快全球化战略。

首先,全球化战略应重点放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上。在东亚地区,有的国家产业技术层次较高,在机械、钢铁、化工等领域的技术较为成熟,东北地区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努力引进直接投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的步伐。东北可利用临近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然资源的地域优势,利用日本、韩国等海外资金和良好的技术基础,互换资源,协作互助,并带动朝鲜、蒙古等相邻落后国家地区共同发展。

其次,要有效利用欧盟市场来完善发展蓝图。欧盟发达国家有技术、管理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而东北地区有巨大的市场、低成本的劳动力以及比较完善的产业配套设施,与欧盟形成很好的经济互补。双方可以通过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多层面的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扩大对北美市场的开放力度。从国内角度讲,国内的资本市场还不健全,而东北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更加缓慢,不可能为产业升级提供足够多的资金,这就需要北美等国比较发达的资本市场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本,并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技术等。此外,还要积极利用欧美服务业产业转移外包服务的机遇,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以此优化制造业的资源配置,带动制造业的优化升级。(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