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服务外包是南京城市创新的新路子

2009年09月30日16: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服务外包 国际 服务外包 外包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年来,南京市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使南京正顺利实现从“南京制造”向“南京服务”的转变。在服务外包方面发展尤为迅速,已形成了以计算机软件研发、动漫产业、工业设计、出版发行等核心外包业务领域。2008年,南京市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额8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5.1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10.8%。今年1—4月份,服务外包合同达6.7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4.65亿美元,同比增长398%。南京已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的重要承接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南京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

金融危机下,南京市看准了这一机遇,积极地“打开外延,扩张通道”,加快了服务外包业发展的步伐。为了进一步优化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环境,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南京市政府于2008年9月颁布了《推进南京市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中规定,自2008年至2010年,南京市、区县及园区总投入不低于30亿元,用于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兑现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各项分级奖励。 此外,南京市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推动服务外包发展的鼓励政策,主要有:《南京市鼓励境内外大型企业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南京市政府关于促进南京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南京市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南京软件园优惠政策》等。这些政策措施给南京的服务外包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使南京的服务外包发展站在全国的前列。此外,为扩大在国内外服务外包的知名度,南京市还于2009年6月承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并将于今年9月与亚太总裁协会共同主办第三届全球外包大会,探讨服务外包业发展事宜。

这些政策的实施都表明了南京市加快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目前南京市已经把服务外包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来重点发展,并希望能够在将来成为南京市的支柱产业,在江苏的大地上发挥引领作用, 在这个知识经济、软件行业迅猛发展的时代走出一条城市产业创新之路。(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