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现状、前景与规模预测

2009年09月30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服务外包 国际 服务外包 外包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现状

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外包取得较快发展。2009年1-6月,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406家,新增从业人员29.7万人(其中新增大学毕业生占80.4%);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32.9亿美元(国际服务外包占77.8%),同比增长42.4%。截至2009年6月,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共6673家,从业人员121.5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98.9万人,占81.3%);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42.4亿美元(国际服务外包占94.9%)。

尽管如此,中国在接受跨国公司外包业务方面处于初级阶段,所占市场份额很小,中国目前承接的国际外包业务为20亿美元,仅占约5%的市场份额,离印度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潜力很大,正在日益成为跨国公司外包目的地。据统计,印度服务外包产业高度依赖美国市场,但国际金融危机在短期内对印度服务外包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相对多元化。欧美等国基于政治、安全、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为了平衡风险,正在增加对中国的外包,减少对印度的依赖。

(二)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前景与规模预测

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为了支持中国服务外包的进一步发展,商务部首先启动了“千百十工程”,从2006年开始,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先后联合公布了两批共11个城市为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其次,中国有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队伍。很多劳动力在计算机和数学方面接受过良好教育。他们守纪律、好培训,能胜任此类工作。而且,中国知识型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外包业务需要数以百万计的低成本劳动力,而中国正好拥有这样的劳动力,目前这种竞争优势还在有增无减。再次,除了劳动力成本低之外,中国基础设施优越、加上跨国公司需要分散风险,中国就成为许多跨国大公司拓展外包业务的首选地。

中国外包协会预测,到2010年中国离岸外包市场有望翻倍达到56亿美元,而整体外包收益则有望达到280亿美元。Gartner认为,中国的离岸外包业务中比重很大的IT外包业,在2009-2013年间的增长速度有望达到年均30%,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速度同期只为19%。

IDC根据中国外包业的发展速度预测,中国的大连、上海与北京将成为全球十大外包城市。到2011年,上海有可能挑战印度班加鲁尔世界第一外包城市的地位,而大连与北京将成为世界前5的外包城市。有研究杂志对美国400家公司机构的对外发包情况做过调查,发现在研发外包方面,18%的公司选择中国企业,17%的公司选择印度企业。

(三)中国发展服务外包遇到的问题

与此同时,专家也分析说,中国目前发展外包市场也面临这瓶颈的制约:第一是中国员工的语言能力。尽管不少人能够阅读英文,但口语和写作能力相对较弱。这是工作顺利开展的一大障碍,因为服务业需要与海外办事处保持经常性的沟通。第二是职业培训比较缺乏。据外商反映,中国工程和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比欧洲学生扎实,但需加强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没有注重学术与商业界的联系。而在欧洲和印度工程类学位则需要有工作经验。

(四)中国加快服务外包发展的措施建议

第一,加快对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吸引,促进企业国际化。目前制约国内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高级人才缺乏,有实力的企业可借海外企业的裁员契机引进高级人才。一方面,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时代可廉价快速获得海外高端人才,尤其是懂技术、外语好、又熟悉海外市场的海归人员。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企业接单的数量和接单的层次以及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成功率。

第二,可选择时机购买海外企业。从印度的发展路径来看,其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就是其外包产业海外并购的历史。金融危机使欧美国家资产价格大幅度缩水,可通过并购重组资产和业务,将海外业务转移到国内,加速外包的发展。

第三,地方政府应展开错位竞争,根据自身产业特点与优势承接外包业务。对于新型服务外包,各地应努力通过区域性的合作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品牌。

第四,由于印度的服务外包业务90%以上来自欧美,在此次金融希机下,印度外包业所受的冲击要远大于中国。中国可以借此机会巩固在日、韩市场的同时,尽力挖掘欧洲、东南亚市场的业务量,缩小与印度的差距。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