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球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

2009年09月30日15: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服务外包 国际 服务外包 外包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泥潭。据WTO在3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创二战以来最大降幅。而经合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预计全球贸易总量2009年将下降13.2%,并表示发达国家将成为重灾区,预计其出口总量会下降10%左右。不仅如此,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油价飞涨,粮价也极其不稳定。服务外包产业却 “这边风景独好”,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达到4650亿美元,未来5年至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以30%至40%的速度递增。对于危机中低迷的经济而言,服务外包的发展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服务外包正成为引领全球走出危机的领头羊。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认为,当前,以现代服务业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方兴未艾,预计2010年全球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全球财富1000强中95%的企业已经制定业务外包计划。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为降低成本,将把更多的业务外包给低成本国家和地区。危机之下,服务外包有望继续继续迅速发展,将全球经济拖出泥沼,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首先,服务外包是全球走出危机的“领头羊”。

服务外包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危机之下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因为其能够实现企业经营业务专业化的同时,还能实现规模经济以及企业经营的低成本化。尤其是服务外包还具有服务业的特性——无污染、低能源损耗以及知识性高、附加值高等,使服务业尤其是服务外包成为全球走出危机的“领头羊”。

其次,服务外包是全球经济振兴的“推动器”。

随着服务业在全球的不断发展,大大推进了世界经济工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进程。具体而言,服务外包通过发包方与接包方之间业务的专业化分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重新整合与信息对接,从而降低发包方企业生产成本,同时促进接包方企业与国家的技术升级与知识更新,这无论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都起到重大的作用。譬如,呼叫中心外包、动漫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等新型经济活动直接增加了世界经济活动的范围和内容,带来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成为全球经济振兴的“推动器”。(龚智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