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范假币 全球银行业艰难中前行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专家专栏>>郑雄伟>>专家言论
09年全球资本流动或遇拐点 亚太国际资本投资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国际资本市场九大发展趋势

一、全球金融危机与亚太国际资本投资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资本流动总体趋势上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并且自2002年以来空前繁荣。2002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资本流动出现了大幅度增加,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入的增长更为突出,2002年以来资本流入总量的规模增加了5倍。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入总量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2.7%提升到2007年的7.5%。总体上,发达经济体的资本流入主要是通过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的渠道,FDI的增长缓慢。而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最大的渠道仍然是FDI,但另外两个渠道的增长很快。

具体数据来看,自2002年以来,国际资本流动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08年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达到16773亿美元。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在经历了若干年强劲增长后,面临重大下滑。在2008年,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短缺和信贷紧缩,导致其金融机构不得不从海外抽回资金,短期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回流至发达国家。预计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资本流动会遭遇拐点,规模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总体规模将回落至14861亿美元。

从历史上的国际资本流动变化来看,美元汇率每次重大的变化都对应着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变化。通过观察美国国际资本流动的情况发现,美元升值带动国际资本流入股权投资项目的现象比较明显,并且资本的流入会提前于汇率升值作出反应。从新兴市场居多的亚太地区国际资本流动的历史来看,亚太地区的FDI 流入与股权资本流入都与美元汇率呈现反向波动的关系。在美元汇率处于低位时,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大量流入,但一旦美元走强,进入新兴市场的资本明显减少。因此,美国的全球国际金融问题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较大的冲击。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初露端倪。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速下降。

并且,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油价下跌使亚太部分资源国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锐减,同时促使资金逃离并集中注入美国等发达地区。金融市场混乱带来的避险情绪上升使日元和美元走强,亚太地区货币的贬值则更多来自对实体经济衰退的担忧。具体来说: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一些亚太地区国家,使这些国家面临经济过热、市场泡沫、通货膨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将2007年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净流入修正到6800亿元,大大超过历史纪录。但进入2008年8月份,这种情况开始改变,尤其是2008年10月份急剧变化。

从2008年全年看,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走势的影响,亚太地区的资本流动可能会遭遇拐点,统计上资本流出的程度可能更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全文)
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上交所副总: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维护资本市场大局
资本市场十大新闻:A股大幅震荡 印花税两次调整
证监会主席助理:更加突出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保险机构要支持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保监会:积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各种举措
证监会表示将推动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
尚福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全力维稳
各地证监局展开"维稳"大行动 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内地资本市场最年轻女掌门 上任一月就面临破产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