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范假币 全球银行业艰难中前行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首页>>专家专栏>>郑雄伟>>专家言论
郑雄伟:国际资本市场九大发展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09年全球资本流动或遇拐点 亚太国际资本投资趋势

一、 国际资本市场日益一体化

国际资本市场一体化,是国际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在一体化过程中,全球性金融管制放松的浪潮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应用和推广,促进了这一趋势的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来,证券业借助电子信息技术跨越了各民族传统和经济法规的限制,证券市场得以迅速国际化。当前,时差和部分系统的夜间开业(GLOBEX、APT、SYCOM等系统),从运行时间上把全球资本市场连成一个日夜不停的一体化市场。这其中有7个大系统是跨国界的自动交易系统。

与此同时,第四市场也迅速朝国际化发展。迄今为止,一个以路透社为信息传输骨干的无国界的电子证券市场业已形成,这一体系已在129个国家和地区装置了20万个终端,经营着几百种世界级证券和上万种欧美各国公司的股票。

当然,在当前,全球证券市场一体化还有许多阻碍,但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二、国际资本市场日益证券化

全世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优越性更加明显,直接融资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这其中,国际债券融资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国际股权融资将稳定增长,美国存托凭证仍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次级贷款”作为国际资本市场中“可证券化资产家族”中的一种,并不像一些机构投资者所标榜的那样美好。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在现在和未来,将不得不引起了人们对“资产证券化”这一风靡全球的金融创新机制的重新思考。

三、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趋向机构化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愈来愈多的小投资者将其资金转向“集资投资型”的证券,使得此类型的投资机构得以成长。因此,成熟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已发展到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新兴市场将逐步由以分散的“小投资者”为主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四、交易模式日益无形化、网络化

无形化的交易系统就是改变传统的交易方式,采用计算机实行交易的自动撮合,并且变有形席位为无形席位,即投资者利用计算机终端可以自行进行交易。

目前,在美欧以及一些新兴证券市场,如新加坡、韩国、中国的深圳、上海大都实行电子指令交易方式,并且,世界上各大证券交易都在向自动化交易系统发展。

与此同时,在证券交易自动化发展趋势下,证券市场网络化正在迅速发展。证券市场是市场经济的前沿,具有高风险、高智力等特点,利用网络发展证券市场是大势所趋。现有的证券市场正在广泛利用网络技术迅速扩张,证券市场旧的组织方式受到冲击,并开始形成新的网络市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全文)
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上交所副总: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维护资本市场大局
资本市场十大新闻:A股大幅震荡 印花税两次调整
证监会主席助理:更加突出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保险机构要支持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保监会:积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各种举措
证监会官员:资本市场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尚福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全力维稳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