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怀简历

发布时间:2008-02-01 10:07:0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彭真怀;简历

站在三江源头,信念告诉我,要一脉相承,顺势而为。

走进苍茫大地,责任告诉我,要实践躬行,辩证思维。

登上巍峨泰山,希望告诉我,要高瞻远瞩,从容应对。

叩问厚重历史,使命告诉我,要动静等观,居安思危。

彭真怀,1963年出生,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从1996年开始研究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战略,对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的政策执行和政策实施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并在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获得了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的良好评价。

彭真怀以严谨内敛、平和理性谋划家国天下,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为中央制国策,为地方解悬疑,在自己的岗位上运筹帷幄,为民族复兴默默奉献着智慧。《人民日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等30多家媒体分别发表彭真怀数十篇有较大影响的评论文章,较为重要的有《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中国经济学家怎样看待诺贝尔奖》等。有影响的个人专著有《东北调查研究报告》、《西部调查研究报告》。

彭真怀对一些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动态》向中央反映,其中一些政策建议已经在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按由近而远的时间顺序,最近两年的重要调研成果包括:

1.对沈北新区建立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建议。2007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在送阅件上作出批示,要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沈北新区的探索。

2.对空腔型煤技术推广的调研。2007年11月30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福建省发改委把空腔型煤技术列入“618”课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这次调研都进行了深度报道。

3.对沈北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调研。2007年8月5日,时任沈阳市市委书记陈政高同志、市长李英杰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加大力度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辽宁省27个省直单位和厅委办局,也分别对该项调研提出书面肯定意见。

4.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2007年4月20日,时任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省委政策研究室支持。辽宁省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环境推进小组办公室为此致函邀请,并对调研工作给予全力配合。

5.对大连又好又快利用外资的调研。2007年4月9日,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同志作出批示,并致函表示感谢。国际商报、中国经济导报、大连日报等媒体对这次调研分别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6.对小城镇发展战略的调研。2006年9月4日,国务院研究室第617号《决策参考》向中央政治局、书记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呈报了该项调研成果。新华社、世界农业、经济观察报等多家媒体,对这次调研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7.对大豆产业政策的调研。2006年6月14日,国务院研究室第612号《决策参考》向中央政治局、书记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呈报了该项调研成果,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以该项研究成果起草给党中央、国务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2006年“两会”期间,分别就此提出议案。中国食品报、21世纪经济报道、农产品加工等多家媒体,对这次调研作出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8.对开发性金融的调研。2006年4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同志在该项研究成果上作出批示,要求评审三局、发展局、培训局与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合作、研究和培训,并给予研究院专项科研经费。

9.对光彩事业参与西部大开发的26条政策建议。2005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分别作出批示。全国工商联为此专门致函表示感谢。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科学时报、中国经济时报等20多家媒体,对这一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发表评论文章。

彭真怀(左)

彭真怀(左)

彭真怀接受凤凰电视台记者采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