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专家专栏>>何传启>>专家言论
专家建议建海南岛自贸区 塑造生态型自由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8 年 01 月 28 日 
关键词: 海南岛自由贸易区;海南岛;自由贸易区;何传启;自贸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现代化报告—生态现代化/社会现代化

何传启专栏

2030年中国影响力将居世界第二 2040年经济份额升至第二

2030年中国国力和经济实力将超越日本 跃居全球第二

中国人均竞争力指数排名世界83位 国际化指数排名82位

中国经济效率排名世界第70位 2050年跃居中等发达水平

何传启:六类国家可成为中国战略伙伴(名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专家座谈会暨中国国际现代化战略研讨会2008年1月28日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在会上提出建立海南岛自由贸易区,提升中国与亚洲互动的国际互动能力。

何传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成立亚洲国家联合会,促进亚洲区域合作。目前世界三大洲(欧非美)的区域国际合作都包括三个层次:跨区域层次、区域层次和亚区域层次。在区域层次上,欧洲有欧洲联盟,非洲有非洲联盟,美洲有美洲国家组织;惟有亚洲没有区域性合作组织。根据国际经验、亚洲国家的政府和学者的建议,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形式有三种选择:欧盟模式、共同体模式和联合会模式。在目前阶段,相对宽松的联合会模式可行性较好。

中国是亚洲国家,中国的未来与亚洲息息相关。中国可以积极推动亚洲国家联合会的成立,并可积极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争取负责组建亚洲国家联合会秘书处。在筹备阶段,可以委托博鳌亚洲论坛负责亚洲国家联合会和秘书处的筹备工作。秘书处的地点可以在海南岛物色。中国可提供筹备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和外交政策后援。中国可以争取在2009年10月前完成亚洲国家联合会和秘书处的组建。

他说,如果亚洲国家联合会的秘书处选择在海南岛,那么,可以考虑将海南岛建成一个经济特区。

他提出应有六大政策支持海南岛特区:

第一,自由贸易政策,对亚洲国家实行进出口零关税政策;

第二,自由投资政策,对于亚洲国家在海南岛的环境友好型投资企业,实行免交企业所得税政策;

第三,自由旅游政策,对于亚洲国家公民赴海南岛旅游,实行信息化落地签证政策;

第四,自由购物政策,对于亚洲国家公民在海南岛的购物,实行免交消费税政策;

第五,自由留学政策,对于亚洲国家公民在海南岛的学校学习,实行国民待遇政策。

第六,普及16年义务教育,2020年前普及12年义务教育和16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

他认为,未来的海南岛,将成为亚洲的一个“生态型自由岛”,成为亚洲国家联合会的理想会所,成为亚洲的海上明珠。(文: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与发达国家首个自贸区协定有望4月签署
印度总理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中印自贸区短期难实现
中国与秘鲁开始自贸区谈判工作 首轮08年1月在利马举行
商务部呼吁建东北亚自贸区 望让GDP至少升1.1%
中巴自贸区货贸协定7月1日生效 启动联合投资公司
温家宝就中韩关系提出建议:应尽快建自贸区
商务部就中国与东盟签署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答问
建亚太自贸区难在何处
胡锦涛抵达越南开始访问 亚太自贸区计划暂搁置
APEC部长级会通过决议草案 亚太自贸区计划暂搁置
亚太自贸区建设迈重大一步 首度纳入APEC议题
安倍提议建中日自贸区 新西兰望速签自贸协定
中澳自贸区谈判进入"务实"阶段 能源合作是重点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