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林毅夫:人民币每年升值3%左右较妥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该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上表示,如果现在人民币升值,不仅使国内经济付出重大代价,而且结构性问题仍不能得到解决。相比之下每年3%左右的升值较妥。

林毅夫表示,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双盈余”,使得外汇储备从1994年的516.2亿美元,到今年6月底创新高达13326亿美元。林毅夫坦承,这个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而使人民币不断面临升值压力。

但他继续解释,当2003和2004年人民币汇率成为国际焦点时,我国当时的外贸盈余绝对量要比1998、1999年低,1998、1999年时大家都认为应该贬值,2003、2004年时反而说要升值。更何况,我国经常账户的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03年只有1.7%,2004年则为3.4%,同时期日本3.7%,新加坡19.8%,韩国4.2%,马来西亚3.7%,泰国4%多,都比我国高,可是国际上没有人认为他们应该大幅升值,只说我国应该大幅升值。所以,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并不是汇率严重偏离均衡汇率引起的。

林毅夫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不能够解决国内外压力。现在,由于投机人民币升值,大量热钱涌进来,推动了资产价格的高涨。但是,从台湾地区和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中的经验来看,由于资产的泡沫已经被炒起来了,境内的资金继续跟进,虽然汇率在1986年升值了40%,但是资产泡沫还是一路飙升。台湾的股指就曾从1985年7月的636点上涨到1990年2月的12600点。日本的日经指数也从1985年底的1万点上升到1989年的4万点,都是在汇率已经大幅升值以后继续两三年的。

据此,林毅夫认为,人民币汇率即使大幅度升值,股市的指数很可能还会继续大幅上升。其次,即使汇率大幅升值,因为经常的盈余是结构性的,是国内产能过剩加上美国的储蓄不足造成的,这种结构性问题靠价格难以调整。在汇率升值的第一年,出口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会使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形更加严重,使得价格下跌,甚至出现通货紧缩。价格下跌会抵消汇率升值对真实价格的影响,经常账户的盈余会恢复到升值前的水平。日本在大幅升值之后一两年外贸盈余又回到以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的水平更高。所以,大幅度升值会使国内经济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是结构性的问题并不因此而得到解决。两害相比,还是比较小的幅度,每年3%左右的升值较妥。如果每年升值3%,10年升值34%,这也不低,也是相当大的调整。

林毅夫进一步补充道,由于我国的资本账户尚未开放,投机人民币汇率的交易成本较高,如果每年升值3%,对汇率升值的投机就赚不到钱。如果投机者同时也投机股市,假如我们让股市“软着陆”,那么,在股市上的投机也是不赚钱的。

“热钱进来的唯一目的是赚钱,如果在汇率上赚不到钱,在股市上也赚不到钱,就不会投机了。”林毅夫说。 孙荣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中国经济充满难用现有理论解释的新现象
林毅夫
林毅夫简介
林毅夫:企业作为强势者有责任帮助弱势群体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效率统一 个别行业灰色收入占收入2/3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林毅夫“三问三答”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经济学家林毅夫:今年调控或将偏重利率政策
林毅夫委员: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改善金融结构
中央政府“纠错”新农村建设 林毅夫:新农村建设≠新村庄建设
林毅夫:新农村建设≠新村庄建设 提高收入是关键
林毅夫委员: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
林毅夫:人民币大幅升值无益经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