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林毅夫:人民币大幅升值无益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会使国内经济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是结构性的问题并不因此而得到解决。”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9日的北京大学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上指出。

林毅夫在报告会上表示,由于目前经常账户的盈余是结构性的,是国内产能过剩加上美国的储蓄不足造成的,而结构性问题靠价格难以调整。在汇率调整的第一年,出口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会使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形更加严重,造成价格下跌,甚至出现通货紧缩。而且价格下跌会抵消汇率升值对真实价格的影响,经常账户的盈余恢复到升值前的水平,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大量热钱涌入,投机人民币升值,推动了资产价格高涨。根据其他地区的经验,即便汇率大幅度升值,资产泡沫也还是一路飙升。因此我国汇率即使大幅度升值,股市很可能还会继续大幅上升。

不仅如此,林毅夫还提到,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幅度过大,大量热钱流出,市场可能会开始炒人民币贬值,汇率有可能同样地以20%、30%的比例贬值,造成汇率的不稳定。而且如果国内的结构性问题得不到解决,汇率的大幅度变动只会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除了内因以外,林毅夫还指出,“美国财政赤字和居民储蓄率低,国内需求大于国内供给,只能靠国外的供给来平衡,从而导致经常账户赤字”,是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的外因。同时,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也对经常账盈余有所影响。( 邝凯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中国经济充满难用现有理论解释的新现象
林毅夫
林毅夫简介
林毅夫:企业作为强势者有责任帮助弱势群体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效率统一 个别行业灰色收入占收入2/3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林毅夫“三问三答”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经济学家林毅夫:今年调控或将偏重利率政策
林毅夫委员: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改善金融结构
中央政府“纠错”新农村建设 林毅夫:新农村建设≠新村庄建设
林毅夫:新农村建设≠新村庄建设 提高收入是关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