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简历

发布时间:2007-07-13 09:57:1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何传启

主要业绩

1、战略策划

1996年10月,组织策划国家科委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基础研究国家目标的四个子目标和战略性基础研究,参与起草《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和高技术产业化的汇报提纲》,1997年6月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该汇报提纲,7月江泽民主席作重要批示,国务院批准五年拨款25亿元支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战略性基础研究)。

1997年9月,策划和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体系”专题研究,提出并设计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四个子系统,主持起草《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研究报告,1998年2月江泽民主席对该报告作重要批示,引发中国知识经济热潮。

1997年提出并设计“知识创新工程”,起草《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1998年6月朱容基总理主持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年拨款约50亿元支持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1998年9月,主持策划《第二次现代化》丛书,完成丛书第一辑共三本,包括《第二次现代化》、《国家创新系统》和《知识议程》,1999年9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0年,出版《第二次现代化的行动议程》。

2001年,推出《第二次现代化前沿》等。

1995年8月-1999年4月,组织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与制定,参加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多项科技和产业政策与规划研究。

1999年至今,创办和管理北京同响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 。

2000年至今,共同主持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完成《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等。

2002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组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2、组织协调

1993年-1995年,负责协调中国-美国官方科技交流与合作(科学和医疗领域)

1994年,组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外交官俱乐部的活动。1994年被评为大使馆优秀工作者

1995年-1998年,协调中国科学院不同领域的发展战略、科研计划和科研项目的综合管理,组织制定了中国科学院的多个科研管理文件

1996年8月,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3、项目管理(科技投资项目)

1988年-1992年,参与中国科学院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项目管理、中科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育种、饲料)的管理。1991年被评为中科院七五重大科研任务先进工作者

1992年,提出“效益管理”理论,完成《效益管理》专著,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

1996年-1998年,负责中国科学院特别支持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组织“八五”重大项目的验收与绩效评估。1997年被评为中科院机关优秀工作者

4、为多家公司提供战略咨询,获得较好效果。

5、学术研究

1985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涉及生物、管理、政策和经济等),出版专著6本、合著9本、译著一本,参与《知识经济》、《知识经济纵横谈》和《知识经济与中国发展》等书的撰稿。

1989年,“唐菖蒲无病毒苗快速繁殖技术”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要完成人)

主要著作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文化现代化》、《世界现代化概览》等。

何传启,《东方复兴:现代化的三条道路》 商务印书馆 2003

第二次现代化前沿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

何传启,张凤,《知识创新——竞争新焦点》

何传启,《分配革命——按贡献分配》

第二次现代化的行动议程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0

何传启,《公民意识现代化》

何传启,《K管理:企业管理现代化》

第二次现代化丛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何传启,《第二次现代化——人类文明进程的启示》

张凤,何传启,《国家创新系统——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动机》

何传启,《效益管理》,中国科技出版社,1992

何传启译,《怎样当一名科学家》,科学出版社,1996

《创新与未来》,科学出版社,1998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