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康晓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贫困与反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贫困也是硬道理”

时间:2004年6月16日

地点: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楼119教室

主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再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贫困与反贫困

主讲人简介:康晓光,著名国情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和“国家与社会关系”。在“收入分配”方面,主要研究农村贫困与反贫困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在“国家与社会关系”方面,主要研究市民社会特别是非政府组织的发展模式,改革时期的政治发展与政治稳定。此外,也对粮食国际贸易与粮食安全政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案,环境保护政策与经济发展阶段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发展有三个非常显著的特征:一是人均收入持续高速增长,1979-2002年人均GDP年增长率大约为9%左右;二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迅速扩大,1978-2002年基尼系数提高了大约20个百分点(基尼系数是测量收入分配不平等的一个重要指标);三是在贫困线逐年提高的情况下,中国贫困人口的数量和比例都在大幅度下降。国际社会对中国评价最高的就是反贫困措施,特别是农村扶贫。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新自由主义思想盛行,各国出现了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的状况,因此在这段时间中全球经济增长非常快,但全球绝对贫困的人口数量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仅发展中国家绝对贫困人口就达到10亿。在这样背景下,中国把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降到3千万,这对世界而言也是意义重大。

中国贫困问题的特征

1978年以来,中国贫困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在大幅度下降,而且贫困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也在稳步提高。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城市的贫困状况在持续恶化,而且进一步缓解农村贫困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中国贫困问题的特征,一是贫困人口高度集中于农村,1990年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城市贫困人口的比例是0.4%,农村是11.5%,也就是说,在90年代初,一个农村人落入贫困的比例和机会是城市人的29倍。二是贫困人口高度集中于少数地区,主要是集中于西部喀斯特地区、北部黄土高原、蒙古高原等地区以及中部的山区,据1993年统计,70%的绝对贫困人口集中于592个国际贫困县。第三个特征是城乡贫困人口的不平均分布,城市和农村都出现了结构性、区域性、阶层性的贫困并存的局面。在发达国家贫困问题主要是城市问题,农村的贫困率非常低;发展中国家城乡间的贫困比例差不多,而中国农村贫困比例远远高于城市,这主要源于我们长期以来建立的二元经济结构,城乡之间处于一种隔绝的状态。

反贫困行动

如果所有人都经常性忍饥挨饿,这就不会被认为是问题。什么时候贫困会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呢?一是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社会要足够富裕;二是收入差距要足够大,如果都一样富一样穷,就无所谓扶贫问题;三是最重要的,即贫困人口的比重要低于10%。在中国,扶贫不仅是经济上、道义上的考虑,更多是政治上的需要,具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反贫困行动的基本特征,首先是政府主导,民间组织发挥的作用不大;第二是按区域实施反贫困战略;三是中国独创的“对口扶贫”。目标明确的扶贫行动对于贫困发生率的下降几乎没有发生什么作用,扶贫的成就主要归功于市场化改革及其带来的全面经济增长。政府的反贫困行动有几种形式,一是财政扶贫,二是以工代政,三是信贷扶贫。NGO在中国的扶贫活动特点是提供的资金有限,但却能吸引社会关注,把国际成功经验引进中国,促进成功的扶贫理念和管理模式的推广。

“反贫困也是硬道理”

中国正在世界上迅速崛起。以财富分配不平等著称的国家,城乡不平等程度都低于中国,也就是说中国是世界上城乡不平等最严重的国家。今日中国的区域不平衡也已经超过了其他国家。中国农村内部收入差距高于亚洲其他国家,收入不平等一方面损害了贫困群体的福利,同时也压抑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从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讲,“反贫困也是硬道理”。今后要继续实施针对农村的反贫困行动,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应该实现合作,竞争性地使用扶贫资源。

中国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仅有经济增长已经不足以支持进一步的发展、改革与稳定,而且如果没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高速经济增长也难以为继。继续实施反贫困行动,探索更好的反贫困策略,已是大势所趋。(康晓光)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康晓光简介
康晓光:对民营企业慈善捐赠现状并不满意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