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倪鹏飞预测:奥运助推内地城市和香港跨越式发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6月21日,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作客,谈香港城市发展趋势。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友::

您认为在今后几年当中会不会有一批城市黑马异军突起,走在最前面,超过香港?奥运给北京和香港带来的推力有多大呢?

中国网:

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好,开始的时候,倪主任也说了,其实内地一些城市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有网友就问能不能有这样一匹黑马,您预测一下。

倪鹏飞:

内地应该有黑马,全球发展的经验,也证明了全球跨越式发展是可能的。现在有学术界认为跨越式发展这个提法不妥当,但是我感觉,对一个城市来说,对一个小地方来说,跨越式发展是有可能的。最简单的是二战以后,亚太一批城市,香港、新加坡、汉城,这些都是过去非常小的地方性的城市,像汉城最多是国家的一个首都。

就在短短的二十年的时间里,迅速的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城市,甚至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这就恰恰说明了,一个城市遇到了好机会,把握住好的机会,制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内地的城市完全有这个可能性,内地许多市民、企业家和政府官员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现在内地的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比如说东莞,三十年前是农村,现在的景象,如果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东莞一点都不夸张,无论是道路,城市建筑,还是遍地的工厂、物流,让国内外的人士看到都非常惊叹。

还有浙江的一些小城市,温州、台州,过去都是非常贫困的地方,吃饭都成问题,现在从经济的统计上来看是非常富裕,从直观上看,到处都是工厂,到处都是现代化建筑,这些城市就是黑马,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些黑马。但是要超过香港,在某些方面,在某个领域超过香港可能是比较大的。就综合来看,内地的任何城市想超过香港也是很困难的。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倪鹏飞博士:三大因素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
倪鹏飞:人才因素对城市竞争力提升起决定性作用
倪鹏飞:上海香港定位分内外 深圳香港合作前景广
倪鹏飞:香港的发展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照搬
倪鹏飞:深圳应建成国际性科技城市
倪鹏飞详解城市竞争力排名 香港为何排在第一
倪鹏飞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