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贾康披露中国财政政策10年转型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韩洁 姚均芳)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29日在此间举行的“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中国”研讨会上说,十年前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开始了对财政政策的调整,拉开了中国扩张性积极财政政策的序幕。

1993年到1997年是中国治理通货膨胀的阶段,实行了适度从紧的财政 政策(即紧缩性财政政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决策层就宣布实行宏观政策重大转向,其中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1998年以来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每年拉动GDP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但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和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煤电油运偏紧等问题,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已经不能应对中国经济出现的新情况。

贾康

贾康说,在一背景下,中国政府从2004年逐步调整财政政策的作用方向和力度,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使用结构,向社会传递出政府合理控制投资的政策信号,并在2005年宣布财政政策再次转型,实施以“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为特征的稳健的财政政策。

贾康表示,在1998年之后,中国在财政政策方面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开始将政策调控、制度建设、各个阶段性宏观调控的目标与国家中长期的制度转轨紧密结合起来。无论是政策调控方面的经营成效,还是改革创新方面的进步和扩展,这些经验都是值得总结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贾康:股市升速让人担忧 担心新散户不能抵御风险
贾康:论收入分配中政府维护公正均平的分类调节
贾康: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对财政监督的强化
贾康:寻找进一步打开渐进式改革的突破口
财政部贾康:今后将考虑推出财产税
贾康:央行更看重准备金率的调控作用
贾康:政府采购要打破既得利益阻碍
贾康:征收资本利得税是长期趋势 但短期不宜征收
财政部专家贾康:新税制对外资仍有吸引力
贾康表示:我国公共预算改革路线图日趋清晰
贾康:中国要处理好预算和公共财政制度建设
贾康:解决基层财政困难对策
贾康:财税政策2007年将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贾康简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