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献言广东发展:建议给予县级更大支配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李京文:激励型财政政策的优势在于通过广东财政宽裕的特点,增强政府统一规划、拨款激励发展的职能,改变过去自己收入、自己支出的松散局面。

著名城市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MCA 国际城市管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连玉明:所谓激励型,实际上就是增强政府调节力度,单纯的市场经济是自发的,但现代市场经济实践表明,在市场自由的基础上,适当时机明确地增强政府的主导地位有利于经济振兴。激励财政措施仅是政府手段之一,这种措施可以通过政府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途径实现。完善激励型财政政策和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于,在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下,原有县域市场经济缺乏管理的历史将成为过去,县域政府对市场经济管理缺位将被积极放权所取代,这在全国则是改革的又一创新尝试。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罗必良:进一步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可以提高县级政府的积极性。现在,经济社会管理权过于集中在省市级政府,如果给予县级政府更大的支配权,会更有利于县域经济的壮大和发展。所以,应该更进一步强调以城支乡,以市扶县、以省扶县。

其次,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产业的发展上。其中包括,注意主导产业的拉动作用,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结构;注意选择有拉动效果的产业,提升产业就业容纳的能力。

第三,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注意产业布局。应鼓励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发展,形成聚集经济效益,推动更多的中心镇成为经济发展极,使资源得到有效集中。 (柳建云、黄蓉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李京文:“跳槽”时代的利与弊 高度关注“小人物”创新灵感
李京文
李京文简介
李京文:广东发展关乎中国且影响世界 应更重视珠三角发展
李京文:中部崛起要加强城市圈建设
李京文院士:三峡大坝旅游不应是免费午餐
李京文:建设生态城市是解决“城市病”的重要方向
李京文:企业竞争力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