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厉以宁:股指大跌不会引发房价暴涨 对中国牛市有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厉以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

“印花税调整不会影响股市的基本面,但会抑制投机行为。”

“中国股市的人气不能丧失,资本利得税对股市的冲击太大,我不主张采取如此猛烈的手段。”

应广州市委宣传部之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日下午将在广州艺博院向公众开讲《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昨日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股市的牛市状况没有改变,但牛市不能变成“疯牛”。

“政府希望多投资少投机”

提高印花税有利于股市稳定

记者:最近财政部提高印花税对股市产生冲击,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股市?

厉以宁: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其一,政府希望多投资,少投机。我认为印花税的提高实际上并不影响股市的基本面,对投机的行为就要抑制了。从中长期来看,股市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投资办法。但是过快、过频繁地换手实际上对股市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这次印花税的上升正表明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在保持股市的长期稳定。

其二,中国的整个经济增长处在一个健康的、发展的环境中。国外有些报纸讲中国这样下去是不是会出现1929年的情况(美国经济大危机)?我看不会。1929年的美国是一个生产过剩的国家,而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看好,处于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之中。但是股市的上升应该是波浪式的,或叫螺旋式的上升,所以投机过度是有害的。

“股市无法预料,稳定必须保持”

提高印花税之外政府还要做两件事

记者:股市会跌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厉以宁:股市的很多问题是无法预料的,但有一点,股市的稳定是必须保持的。提高印花税不是为了打压,是为了抑制投机。让股市平稳地发展,对政府、老百姓、股民都是最有利的,大家都希望平稳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做另外两件事情:第一,加强监管,防止出现诈骗、内幕交易。人气不能丧失,对股市失去信心就是因为诈骗案、内幕交易。第二,始终应该把对股民的投资的风险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很多股民过去没有经历过股市的波动,所以风险意识比较小。经济学家和各类机构不要宣传某某股民把房子抵押投入股市的行为。

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我不主张采取如此猛烈的手段”

资本利得税对股市冲击太大

记者:有消息和呼吁在提高印花税之外还要征收资本利得税,对此您怎么看?

厉以宁:中国的股市刚复苏,我们希望股市能够稳健地发展。资本利得税对股市冲击太大,我不主张采取如此猛烈的手段,这对股市的冲击太大,国外也很少采用这种手段。

我不同意“全民炒股”的说法,这是个带有艺术性的语言,而不是经济学的语言。应该这样说,现在很多人在关心股市,进入股市,这是好现象,这是普及证券市场知识的最好机会。

“牛市不要变疯牛”

“牛市”转为“熊市”有三大原因

记者: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牛市”才会发生转变?

厉以宁:从牛市转为熊市有三个原因:第一,整个经济处在一个滑坡的状态,牛市一定会转为熊市,但中国不会出现这个情况。第二,人气的丧失。人气的丧失就是因为对政府失去信心了,特别是对监管部门失去信心了,诈骗案太多、黑幕太多了。对政府的信心不会丧失,但监管不得力的话,人气也未尝不可以丧失。第三,国际传递的影响。当年美国的股市下跌影响到了欧洲、日本,这点今后还可能有的,但在中国不会。因为中国的股市和国际上的联系还是比较少的,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大家应该对中国的牛市有信心,但“牛市”不要变“疯牛”,“疯牛”就不好控制了。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厉以宁:中国经济还能高速发展20年
厉以宁:民营企业的十种非正常死法
厉以宁简介
厉以宁:不要疯牛需要理性 股民应对牛市有信心
厉以宁:参与农村经济发展 新农村建设民企大有可为
厉以宁:中国GDP没掺水 人民币要成为世界硬通货
厉以宁:大学生创业要有摆地摊勇气
厉以宁称中国GDP没掺水 奥运后经济不会滑坡
经济学家厉以宁:“原罪”一词对民营企业不恰当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泡沫" 周正庆:股市发展基本健康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泡沫"
厉以宁:当前政府投资不能减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