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简介

发布时间:2007-07-02 14:00:4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成思危

图为成思危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2015年7月20日电 成思危同志生平

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同志,因病于2015年7月12日0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成思危同志,湖南湘乡人,1935年6月11日出生于北京,1937年随全家迁居香港。1951年回到祖国内地,在广州南方大学工人学院学习,后任广东省总工会组织部科员。1952年至1956年在华南工学院、华东化工学院无机物专业学习,毕业后历任沈阳化工研究院技术员,天津化工研究院技术员、专题组组长、研究室副主任,石油化工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技术员,化学工业部科技局工程师。1981年至198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4年回国后,历任化学工业部科技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化学工业部科技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化学工业部副总工程师兼科技研究总院总工程师。1994年5月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1995年12月任民建中央副主席。1996年后,历任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名誉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成思危同志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被增选为常务委员。

成思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从小在香港长大,积极要求进步,15岁时就秘密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他怀着满腔热忱,瞒着父母只身从香港回到内地,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91年父亲去世,他放弃继承巨额遗产的机会,处理完后事立即从台湾返回大陆。在数十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是身处“文化大革命”逆境,还是在海外求学,他历经风雨矢志不移,从未动摇过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毕生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在参政议政和科学研究的不同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他始终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合作共事的历程中,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

成思危同志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他带领民建和职教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积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脉搏,集中集体智慧,提出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得到民建会员高度认同,树立起民建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开拓前进的目标。他团结带领民建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他代表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一号提案”,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掀开了中国风险投资大发展的序幕,他也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在他领导下,民建创立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支持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济困和支援抗震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领导民建的10多年,是民建团结奋进、务实创新、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民建光辉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他优秀的领导才能,渊博而精深的学识,高尚的道德情操,鲜明的人格魅力,在民建全会树立了崇高威望,赢得了民建会员的由衷敬佩和爱戴。成思危同志长期担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十分重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创新工作,许多观点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他推动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研究职业教育与民办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大力推动实施温暖工程,开展“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他高度重视对外联络工作,推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对国内外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他带领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已经成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成思危同志是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他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多年,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立法、监督等各方面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积极参与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深入研究和思考人大立法工作,提出了人大立法要注意系统性、公正性、科学性和渐进性。他多次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义务教育法、专利法、证券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赴河南、北京、辽宁、上海等地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注重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他多年担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全国台湾研究会领导职务,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尽心竭力。他利用到香港访问和学术交流的机会,介绍内地经济形势,殷切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贯彻基本法,坚持爱国爱港立场,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2008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仍然关注国家改革和发展,积极拥护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举措,多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论坛等重要场合发表主旨演说,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鼓与呼。

成思危同志是我国化工战线的知名专家,在化工科研领域辛勤耕耘数十载,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早年开展硼矿加工和无机盐领域研究,编译出版了《硼酸、硼砂及硼肥的制造》等多部著作,许多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硼资源研究、开发、利用的空白。他长期从事化工科研和管理工作,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农药产业发展对策进行深入研究,并领导建立了化工经济信息系统,负责开展的磷资源开发系统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还担任了北京化工学院、天津大学、华东化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工人才。

成思危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他广泛涉猎、深入研究管理科学和经济问题。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他致力于研究中国改革与发展问题,努力探索阐释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积极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在他积极倡导下,成立了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他还担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校长,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并被聘任为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和国际金融论坛主席。他通过深入调研,多次就股市健康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及对策、青藏铁路后续工作、管好用好外汇储备、廉租房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高度评价,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出版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成思危论金融改革》、《成思危论风险投资》等专著10多部,主编《中国改革与发展问题应急研究丛书》等多种书籍,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国内外经济界享有崇高声誉。

成思危同志热爱祖国、追求进步,朝乾夕惕、勤政廉洁,光明磊落、谦虚好学,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他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努力拼搏的一生,是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竭诚奉献的一生。他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他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