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萧灼基:中国基尼系数并不可怕 引起社会动乱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尼系数并非决定性因素

当前,针对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有人认为,基尼系数拉大就会造成动乱。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有些国家基尼系数扩大以后可能会出现动乱,但是很多国家在基尼系

数比较高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动乱;而那些出现动乱的国家,也不仅仅是基尼系数拉大引起的,而是有政治的、宗教的、民族的,甚至国外的因素在起作用。

我认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虽然比较高,应该十分重视,但是也不要感到有多么严重、可怕。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炒作基尼系数的现象,认为基尼系数高了,就要发生动乱。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说,这种基尼系数引起社会动乱的可能性不大。为什么呢?因为我国有很多特殊情况:

第一,总体来说我国经济处在一个发展上升阶段,贫困人口是有,但是总体来说是在下降和减少,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在提高。这和有些国家不一样,有些国家不仅是差距扩大,而且伴随着经济危机和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下降。一个是上升趋势,一个是下降趋势,不一样。

第二,我国还有三条保障线,一个叫贫困线,一个叫低保线,还有一个下岗职工的最低补助线,这三条线保障了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这三条线非常重要,人如果吃不上饭,就要闹事了。国家对最低、最贫困的群众的生活做了适当的安排,通过最低保障线来保障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这样就能够稳定他们的情绪和行为,能够起到稳定作用。

第三,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要逐步改变贫困者的贫困面貌。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教育水平,提高健康水平,增加就业岗位,以此逐渐地保障贫困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对不少贫困人员来说,他们也会看到希望,除了极少数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以外,多数人都有改变现状的希望,这样我国能够保持总体的稳定,不会出现大的动乱。(萧灼基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非判断收入分配关键? 目前谈意义不大
遗产税动了谁家的"祖田" 都是基尼系数惹的祸?
基尼系数不是专为中国定做 为何有中国特殊论
从"基尼系数"审视贫富差距 四项推论警示中国
基尼系数:我们是在“自己吓自己”?
央行官员驳基尼系数风险 称中国收入差距被夸大
基尼系数超国际警戒线 统计局称应打"国情折扣"
中国基尼系数逼近0.47 缩小收入差距七大对策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最高10.7倍 基尼系数超警戒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