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许小年:国有金融机构中很难产生世界级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盛高华董事许小年上周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很难在国有金融机构中产生。

许小年认为,世界级金融机构的产生,需要内部和外部两个条件。从外部而言,是要建立开放和充分竞争的市场,只有在开放的市场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才能推动企业的创新,进而成为世界级的金融企业。内部条件则包括金融机构股东追求利润最大化、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及市场化的薪酬制度和激励制度等。

"从内部条件来分析,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很难在国有金融机构产生。"许小年说。他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或是保险公司,都是私人企业,而没有一家国有金融机构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许小年称,国有企业的股东是政府,因此就不得不兼顾就业稳定等问题,所以很难做到完全追求利润最大化。与此同时,在国有控股的情况下,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按照市场化的操作来确定员工薪酬和激励机制,同样比较困难。

许小年建议说,造就世界级的中国金融机构,需要解除市场管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各个领域,继续对内外资开放金融市场,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金融机构。"相信在竞争中,将涌现出中国金融界的联想和华为。"他说。

最后,许小年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指出要以上市为起点,继续推动金融业改革。"大型国有银行到海外上市,只是国有银行改革的第一步,不是最后一步。" (李春燕 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许小年简介
今年末我国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机构17164个
穆怀朋:全国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已逾百亿元
全国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已逾百亿元 5种情况可申请
穆怀朋:全国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已逾百亿元
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防范金融风险仍是监管主题
银监会确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计量参考新标准 答记者问
银监会确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计量参考标准
《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