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张曙光中山大学论“企业如何产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物简介]

张曙光,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曾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一等奖,两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第二届中华十大经济英才特别奖。

196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做研究工作;1979年,被评定为助理研究员;1983-1984年,借调至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工作;1985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8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聘为博士生导师。

企业家是企业之母,是企业组织和制度的设计师,是企业家将各种企业要素整合在一起,而不是像现有企业理论讲的那样,是非人力资本将企业要素粘合在一起;企业是企业家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创造的一个特殊装置,而不是像现有企业理论揭示的那样,是投资者为了防止企业家的代理风险而设计的一种激励安排。

“企业是如何产生的?现有的企业理论并没有作出像样的回答,甚至没有正确地提出问题。”1月9日,知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做客中山大学,评论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杨其静的博士论文《企业家的企业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解析了该书对这一问题的回答。

从企业家角度看企业

张教授明确指出,杨博士的学位论文其所能够做出理论上的创造,就在于他转换了看问题的角度。如果说,现有企业理论是资本家的企业理论,是从资本家的角度来观察企业的,那么,杨博士的理论则是从企业家的眼光来看企业,因而创立了真正的企业家的企业理论。

杨博士明确指出,现有的企业理论都是从成熟企业出发的。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企业的内部结构和外部关系,包括企业对市场的替代和替代方式,企业内部的激励安排和风险分配,以及控制权的分配和经营者的选择。张教授进一步指出,现有企业理论即使涉及到企业的产生问题,也没有一个企业的产生过程,而是一下子出现的。这就在实际上取消了企业发生学的讨论。

自上世纪80年代新技术革命以来,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日益呈现出“知识经济”的性质,物质资本日益丰富,其在经济发展的作用相对下降,而人力资本的作用日益凸显,大量缺乏初始财富的企业家成功创业,企业家也从资本家和经营者中分离出来。这就为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企业奠定了基础。

张曙光对此评价说,现有的企业理论其所以没有解决企业的创立问题,就在于没有明确区分资本家和企业家、也混淆了企业家和经营者。因而,不是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观察企业,而是从资本家的角度来看待企业。杨博士严格区分企业家和资本家、企业家和经营者,因而能够转换观察问题的角度。这是其立论的基础和创新的前提。

企业家创意难以被直接买卖

杨博士认为,企业是企业家人力资本的“自我定价器”,是企业家创立的一个实现其人力资本的特殊装置。因此,当强调企业家创立企业的时候,就必须首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即企业家可否直接出售自己的人力资本(包括创意和实现创意的能力)而不必亲自创立企业?

他认为,由于现实中企业家的创意和企业家能力难以被直接买卖,因此,企业家只能亲自建立企业,把自己专有的企业家人力资本物化到这个特殊装置之中,从而转变为能够让渡和定价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出卖企业,或者通过企业的生产经营出售产品,直接和间接地实现自己的人力资本价值。由此可见,作为企业家人力资本的“自我定价器”,企业是被企业家创造出来的。企业的创立过程首先是企业家与投资者之间的产权交易过程,是企业家设计什么样的融资契约供投资者选择,才能吸引外部投资者参与,或者企业家应当将什么样的产权让渡给外部投资者,以便满足后者的参与条件,从而最大化自己的人力资本价值。由此我们也可推断:如果国家限制创业活动,或者限制企业家在企业中的权利,那就会阻碍企业家人力资本的价值实现过程,从而会降低经济的活力。

张曙光评价说,这是杨博士论文的主要创新之处。根据这一理论,企业家是企业之母,是企业组织和制度的设计师,是企业家将各种企业要素整合在一起,而不是像现有企业理论讲的那样,是非人力资本将企业要素粘合在一起;企业是企业家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创造的一个特殊装置,而不是像现有企业理论揭示的那样,是投资者为了防止企业家的代理风险而设计的一种激励安排。(■新快报记者宋菁)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文章:
张曙光:银行的资金运用存在巨大的问题
张曙光:流动性过剩助推资产泡沫 中国经济不会重覆东亚危机
张曙光:中国教育弊病影响宏观经济运行
张曙光:内外经济失衡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
[实录]张曙光:中国经济潜藏巨大风险危机
张曙光:今年CPI走势取决于粮价 人民币最多升5%
张曙光谈中国经济:房价今年不可能降  
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称适度通胀可以接受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告诫中大学子:学业要有专攻
张曙光:中国经济未来的可能走向与政策操作
张曙光:五大具体方案促进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
张曙光:房价今年不可能下降 股市今年会继续涨
张曙光:教育投资增长过快有隐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