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王国刚:“住宅商品化的取向不能动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7日上午,在社科院举行的“2007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出版发布会上,社科院金融所的副所长,著名的金融学家王国刚教授对房地产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关于合作建房

“有人明确提出来,应当按自建房、单位建房占到整个住宅供给量的70%-80%,留下的20%左右的空间给商品住宅。如果是这样一种的状况,实际上意味着中国1999年到2001年的公房改革失败,往回走。如果这样一种状况能够成立,也就意味着中国住宅商品化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停止。”

“不能因为眼下商品住宅市场上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就认为我们发展商品住宅市场搞错了,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它应该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发展不足的问题,而不是发展市场所形成的问题。”

“如果假定都是各单位建房,各种配套设施怎么上呢。当时多少的单位建了房以后,这个设施上不去,那个设施上不去,拖了多少时间。”

第二,关于经济适用房

“现在经济适用房绝大部分仍然是销售,并且定的是中低收入。在中国很有意思,我们老喜欢把“中”摆的到处都是,一讲商品住宅是供中高收入阶层,或者经济适用房是中低收入,这个“中”究竟该搁在上面还是下面,搁在高还是低的范畴,你们能说清吗?什么叫中等收入?”

“在有如此多的名堂算的条件下,怎么算经济适用房的中低收入阶层,能算的清吗?恐怕算不清。”

“年收入12万元,你们觉得是高收入还是中收入范畴?如果做一个假定,说在高收入范畴,你知道不吃不喝,12万十年下来120万能买卖多少房吗?他属于高还是中呢?能说清楚吗?”

第三,关于廉租房

“廉租房当然是给低收入乃至于社会保障的人群,现在在这部分人需要划边界,不能没完没了。为什么需要划边界?因为这部分实际上是用财政支持的,我这个城市的财政只能支持我这个城市的人口,如果没完没了,像现在有一些人提出,这块应该扩展到农民工,下面事情就开始麻烦了。因此,必须有边界。”

“北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人口边界自然机制,这恐怕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不能够无限制的往下走。你的收入达不到在北京的消费水平,外地人员就不应该进入北京,应该进入下一个城市的城市。如果那个城市也不能达到,应该进入再下一个城市,城市本身是多层次,大家怎么能往有限的几个大型城市集中呢?”

“不管对于廉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应该用市场经济的规则去理性的思考。为什么?因为现在我们所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供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这样的供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条件下,我们对供给说了很多东西,似乎得把它打压下去的话,甚至政策方面也表现出这种倾向,我觉得很不应该。” (李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王国刚:经纪人机制缺失 中国A股市场的体制症结
王国刚:需建以经纪人为主导的新层次股市
王国刚:没有一个买房者是无房住的
回击国资流失 王国刚称股改是股市生命线
王国刚:居者有其屋观念是房价上涨主因
王国刚:未来几年我国住房价格总体将呈升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