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巴曙松:人民币国际化的三个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6月8日,央行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和推进路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巴曙松教授近期撰写的研究报告认为,自由化、区域化和全球化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必然过程。

人民币自由化是国际化的必要前提

这里所说的货币自由化,是指货币的可自由兑换以及货币利率、汇率市场化。

严格地说,货币自由化并不是货币国际化的一个阶段,但却是货币国际化实现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因和前提条件。由于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初级阶段,人民币自由化尚没有完全实现,将自由化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当期目标,是立足于中国实际的现实安排。

只有实现了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才可能在国际市场大规模的自由流动,才能担负起国际间贸易结算、资本计价和外汇储备的国际货币职能。纵观现有的主要国际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尽管实现国际化的途径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在国际市场上可自由兑换的。而日本和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就是通过若干货币可兑换的阶段,最终促使本币走向国际化的。

人民币区域化是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人民币区域化的目标是促进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广泛流通和使用,培育这些国家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持有和使用习惯,实现人民币在这些国家作为通用的价值尺度、支付手段甚至是个人及政府的价值储藏手段的货币功能,树立区域内人民币的信用度,它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路径1:通过边境贸易推进人民币的区域化

在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依然受限、人民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程度较低、在国际范围内履行国际货币职能几乎没有的情况下,通过边境贸易促使人民币区域化,依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切入点。

通过边境贸易促进人民币区域化是以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发达为前提的,同时还应为促进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的使用创造积极条件,如设立中资银行海外分行或在国外银行中发展人民币业务,为人民币跨国使用和结算提供便利的金融渠道;又如与相关国家签订双边结算与合作协议,促使人民币成为与这些国家贸易中计价和结算的主要货币。

路径2:加强区域货币合作

人民币区域化的实现首先需要培育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为此,一要加强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在深化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同时,注重增强中国作为东亚地区“市场提供者”的作用,通过经济的影响来提高人民币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二在战略上要正确处理人民币同区域内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关系。积极开展人民币同日元的合作,妥善处理人民币同美元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将市场的自发演进和政府的制度协调相结合。使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的关键货币之一,实现人民币的亚洲化。

路径3:加强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初具规模,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流量国之一。

但中国的这些直接对外投资大都是以美元形式进行,在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过程中,对周边国家的直接投资可以考虑使用人民币进行。因为一些周边国家的人民币流通已经非常普及,对人民币的认同度也相当高,这为人民币的直接输出提供了一定的现实基础。

路径4:利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辐射作用

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对亚洲和周边国家的经济具有较强的辐射能力。尤其是当内地对人民币还存在兑换和流通上的管制、人民币自由化没有完全实现时,离岸中心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关键货币的重要渠道。

为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央政府正式批准香港银行于2004年初对香港居民开放四种人民币离岸业务:人民币存款业务、人民币汇款业务、人民币换汇业务和人民币银行卡业务。

借助香港发达的金融市场开展人民币的离岸业务,会使香港成为人民币通向周边国家的流通枢纽和集散中心,人民币通过香港这一离岸中心的金融平台,可以更加有效地在周边国家流通,发挥更大的国际货币职能,更快地成为区域化货币。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巴曙松:股市不会给楼市降温
巴曙松:社保基金监管的现状与解决方案
巴曙松:炒垃圾股损失大过被抢劫
巴曙松笑对红股市:心要热头要冷
巴曙松、高善文:央行牺牲全局调控股市是不可取的
巴曙松:未来2年股市5000点是谨慎的预期
巴曙松:2007中国金融改革六大趋势
巴曙松:垃圾股低价高估值 市场风险较大
巴曙松:基金经理不能变成大散户
巴曙松:房企没有责任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
巴曙松: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不可小觑
巴曙松:中国理财市场进入黄金10年
巴曙松:中国应推动形成东八时区主导市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