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巴曙松:股市不会给楼市降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现在,许多人都将购房款拿出来炒股,如果每个人的流动资金只是很少的时候,您认为应该怎么选择?

巴曙松:要想都不错过,可以买房子,然后到银行抵押房子再去投资股市。当然,这蕴含着极大的风险。

记者:这种做法并不受到赞同,银行应该也不会放款。

巴曙松:是的,这是一个资产和敞口的匹配,银行也不知道你的钱干什么去了,只要不填买股票就行。在实际生活中,的确有很多人会这样做。

别指望股市降温楼市

记者:一些人认为股票热会降温楼市,但股市的火热,并不能解决房地产存在的问题,您能否给出一些建议,房地产中的问题怎么解决?

巴曙松:这个问题,讲究专业性就应该从成本比较上面来回答。

我感觉,目前的阶段房地产火,股票市场也好,应该是中国特定的发展阶段,这个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说,我们房价涨也好,股市涨也好,不是开发商炒上去的,也不是消费者炒上去的,是目前阶段应该出现的情况。

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它反映了一个社会对制度化变革的认可,房价的上涨已有七八年的时间,源于我们全国性分房制度的终结,市场化住房的开始,人们的住房观念有所转变。第二,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类似于前些年的中国台湾和香港,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经济连续20年的高位增长,贸易顺差越来越大,推动了市场对敏感标志性——房子、股票的关注度。在这个市场情况下,什么都会发生,猪肉也可以翻一番。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投资渠道和投资管理会逐渐健全,操作进入的门槛会低一些,可能会形成有效的资金分流。

楼市投资者是值得钦佩的

记者:有的个人投资者认为,我们没有真正解决楼市的问题,您怎么看?

巴曙松:投资者用这么高的价格,基本承担了我们各个部委的税费,高额的土地价格,房地产公司的利润,然后还面对高度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专修材料不合格等,物业管理不合格的风险的话,还能够果断地进行投资和选择,这是值得我们钦佩的。对于这样的购房进行限制和打击,我很难理解。

要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首先要知道问题是什么,房价上涨还是其他问题?价格是不是可以调控?以香港为例,47%的房子是政府拥有,家庭收入低于一定水准,登记后,一两个月就可以有房子住。我们现在指望所有的消费者都通过市场去买房子,这个难度挺大,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如果让人有地方住,而且他就有房子的产权,这个需要伟大的理想和强大的行政动力才可能实现。但是,居者有其住还是有可能的,一方面我们不要都买房,有人提的并租兼售并不是什么陈词滥调,如果一个人一套房子,那就得填海造房子。回到根本问题上来,房地产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是伪问题,什么是真问题?

记者: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公司上市是不是唯一的途径?对不同的企业来说,初步统筹的资金方案是什么?

巴曙松:无论大公司小公司,你手里有什么资源?好的团队、有好地都可以估值,要识别自己在哪一方面最有资本。有很多小公司,即使在一小块地上做一栋楼,只要你把小楼盘运作好,也有生存空间,关键是你的可信能力在什么地方。

来源: 长江商报

相关文章:
张五常:中国楼市不会大跌 压制楼市实施宏观调控是错的
外汇局称境外"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29家银行违规受罚
国家外汇局称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大盘回升 沪指3900点失而复得 央行:货币政策不针对股市楼市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货币政策不针对股市楼市
楼市观察:中国百姓热衷于买房的经济学分析
楼市观察:鼓吹房价上涨十年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海南二三线城市楼市渐热 六成房产被岛外人购买
长三角楼市排队买房不断 上海存量房屋消化迅速
成交量与销售价格齐飞 长三角楼市又现狂飙前兆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焦点 京四至五环期房破万
北京楼市成交颓废 股市热房价高已成楼市杀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