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张庭宾VS余永定:蹦极式国际收支中国无福消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渐进升值抑或尽快自由浮动?这个学术分歧在中美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又一次达到高潮,我相信它远未结束。

最近,著名国际金融学者余永定在本报撰文《升值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下称《升》文)。而5月24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金李和李山先生《美中贸易逆差之解》(下称《解》文)一文。两者相互印证来读,确有不少启发。

看得出,余先生相当担心人民币不大幅升值,美国会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中美贸易摩擦一旦激化,对我国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打击,可能比人民币汇率以某种程度升值的后果要严重得多。”而《解》文却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美国损害可能更大——“贸易战还将严重阻碍中国贸易顺差收入流向美国金融市场,尤其是美国国债市场。这项资本流动近年来已经成为支持美国国债市场的重要支柱”,“若要以汇率调整来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美元本身也必须大幅贬值。此举必将导致大量外国央行从美国国债市场撤出资金,进而引起美国国债需求量的锐减和美国利率的上升,这将对美国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等关键经济组成元素造成沉重的打击。”

“人民币升值并未像当初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升》文确信这一点,可金、李持相反看法:“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会危及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对这一进程的扰断将产生巨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当然,这两篇文章有共识,那就是人民币升值无助于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解》文有言:“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是亚洲地区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顺差。因此,人民币的升值本身并不是解决贸易失衡的灵丹妙药。单方面的人民币升值可能使亚洲国家将产品组装工厂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亚洲国家,但不会转移到美国。”而《升》文也承认了这种观点:“升值的目的并不是消除贸易顺差。事实上,日本等许多经济体在升值之后,贸易顺差虽有所减少但并未消失。”

余先生最新将升值的目标锁定为“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他写道:“一旦升值到位,在经常项目顺差减少的同时,资本项目逆差将相应增加,国际收支就可以实现基本平衡。”这句话很重要,它不仅是这篇文章的核心要义,也是汇率自由浮动学派的核心话语。

尽管我自以为是一个典型的人民币升值渐进派(即未来3~5年,每年人民币保持3%左右的升值幅度,对中美两国来说,都是最佳选择),但笔者完全赞同这个核心判断。相信这个“升值到位”不是10%、20%,按照美国人的心理预期,应该在50%上下。可以参照的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中期压日元大幅升值,从1985年2月到1998年2月,升值51%,上世纪80年代末压新台币半年内升值40%。

笔者确信,如果人民币在两年升值50%后,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会大幅减少,但美国的贸易逆差仍有增无减(除非美国转移出去的制造业再转回来)。这种升值会将中国来料加工贸易顺差赶到东南亚、印度、巴西,等于中国主动弃权“世界工厂”的权益。当然,这对美国无害。

毫无疑问,如果人民币两年内升值50%,则升值期间,中国将获得巨大的资本项目顺差。但两年之后,人民币的资产泡沫比现在放大N倍后,泡沫破灭之时,国际热钱和国内热钱一定会争相逃离中国,那时,中国的资本项目一定会出现严重逆差。当然这种冲击美国金融体系完全可以承受。

果真如此,中国怎么能不实现“基本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届时可以额手相庆——终于证明了传统汇率理论的正确性。

且慢,中国会失去什么呢?第一、会成功地将“世界工厂”赶出中国。第二、中国仍脆弱的金融系统一定无法承受疯狂热钱流出的冲击,会崩溃掉。除非你相信中国现在的金融系统比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本更好,甚至比现在的美国好。

所以,在中国没有那么好的身体,无福和美国一起消受蹦极的刺激时,还是让我们回到现实,一步步升值,一步步提高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一步步改善金融系统。(张庭宾 /本报副总编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专访余永定:光靠货币政策不能有效抑制股市泡沫
余永定:外汇储备投资必须谨慎 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余永定: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余永定:股市热度需要降温
余永定:中国要警惕国际间经济权谋
余永定:美国其实不希望人民币升值
专访余永定:全球失衡的“平衡之路”
余永定:建立政府投资机构没有时间表 应与亚洲国家央行合作
余永定:人民币升值与中国资源跨代优化配置
余永定:人民币升值和WTO没有直接联系
余永定:外汇储备投资早已实现多样化
余永定:双顺差迫中国沦为美国“人质”
余永定:中国双顺差的根源及对策
余永定:降低投资率“动手要趁早”
余永定:万亿外汇储备对经济益处不大
余永定:中国外储投资实现多样化
余永定:央行为何没选择加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