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郎咸平:以抬高地价创造GDP 房价更高伤害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塞外宜人的春天,在内蒙古党校会议大厅,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对国内经济滔滔不绝地深刻分析,却让在场千余听众感受到了一股股“倒春寒”。

被誉为“民企教父”的郎咸平4月7日应邀来到呼和浩特演讲。中国经济目前仍旧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不久前曾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不仅会高于去年一季度10.4%的增速,也将会超过去年全年10.7%的增速。面对这样大好的经济形势,郎咸平教授却从深层次剖析了其中隐含的重重危机。

追求GDP增长伤害了老百姓

郎咸平语录:如果政府把土地的价格抬得更高,使房价更高,那么所“创造”的GDP也会更高。GDP增高了,老百姓却更买不起房了。

中国经济的增长此前大多用GD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来衡量。郎咸平教授在中国最早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郎咸平用了一个比喻来说明GDP存在的问题:一个地方政府,即使它一年什么都不做,只卖土地,卖的价格越高,那么它“创造”的GDP也就越高。显而易见,政府不用做什么,只需要大规模卖土地,提供给地产商建楼房,然后再卖房,就可以“创造”可观的GDP政绩。如果政府把土地的价格哄抬得更高,使房价更高,那么所“创造”的GDP也会更高。

郎咸平抨击,GDP增高了,老百姓却更买不起房了。他最早呼吁,应把“老百姓生活是否好、是否上得起学、是否看得起病、是否住得起房”作为经济发展考量标准。这种当年看似“异端邪说”的言论恰好言中了当前的问题。

郎咸平说:“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内地以GDP的增幅来衡量官员的政绩,令某些地方官员为求表现,大量投资房地产和公路建设。高房价所影响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城市繁荣问题,而是一个城市过高的房价所带来的城市衰退问题。”

房地产过热导致通货膨胀

郎咸平语录:老百姓以往常常抱怨房价贵,买不起房子。事实上粮油的大幅涨价,比起高房价更有杀伤力。通货膨胀恶性出现,怎么说都是老百姓的灾难!

“由于房地产过度膨胀,中国目前国家和老百姓的大量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吸附了大量的资本,使得其它产业投资匮乏,使得社会现金流短缺,造成货币供应紧张,而国家为满足货币供应而加大货币发行又导致了通货的膨胀。”

郎咸平教授举了个例子:2006年中国农业丰收,但是农产品价格却不降反升。全国大中城市面粉价格涨幅超过10%,食用油的价格涨幅更超过20%。

郎咸平认为,正是由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不当的吸收了社会上大量的资金,而国家为其它必要的生活性支出比如平抑基本物价,只能增发货币,从而引发了通货膨胀。这种恶性的粮油涨价,预示着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正在暴露。”

“这次中国粮油的大幅涨价,表面上看是数字的微小变化,但是这一变化放大到生活中,却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由粮油价格上涨引发的多个行业成本和收益的加速变化,正快速传导到整个产业链。老百姓以往常常抱怨房价贵,买不起房子。事实上粮油的大幅涨价,比起高房价更有杀伤力。”郎咸平教授说:“粮食涨价一成,就意味着你的储蓄资产相应贬值,通货膨胀恶性出现,怎么说都是老百姓的灾难!”

28年改革开放的成果遭席卷

郎咸平语录:房地产业不仅席卷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还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和不和谐。要把改革的利益回归给老百姓。

改革开放28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但是老百姓并没有得到实惠,房地产业不仅席卷了这些改革开放的成果,还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和不和谐。

郎咸平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官商勾结,存在严重腐败,政府、地产商和所谓的专家学者形成“铁三角”,正是这种交错的关系和违规资金操作,正是这种地方政府和地产商的联合垄断,使国家仅靠金融政策难以打破房地产高价的局面。

“28年前,邓小平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念已经结束,这个理念就像多级火箭助推器的第一节,它的使命已经完成。”郎咸平在演讲中语出惊人,他说:“改革开放至今,老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未来的社会发展重点是惩治腐败,把改革的利益应回归给老百姓,回归给民营企业。”

赞扬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行动

郎咸平语录:我举双手双脚地支持政府的反腐行动!

给老百姓和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干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这是郎咸平的呼吁。他说:“国家目前已经成立专门的调查部门去上海查处腐败问题,这表明了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谈到反腐败,郎咸平幽默地说:“我举双手双脚地支持政府的反腐行动!”

郎咸平同时还展望了未来,他表示,党的十七大以后,必定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政治经济环境。

内蒙古要保持地方特色优势

内蒙古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就要发挥自己地方特色优势,维持住自己的自然生态,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路。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是一个既无工业又无商业的州,就是因为它保留了海滩和森林,因此美国最有钱的人都去那里度假,现在,它成为美国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怎样能够让内蒙古得到更好、更长足的发展呢?郎咸平首先否定了靠开采资源谋发展的模式。

“内蒙古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地方特色,也就是美丽的大草原。想一想,我们在休假的时候,尤其是上海,南部的朋友,到了放假的时候最喜欢带家人去哪里呢?回答是蓝天、碧海、大草原。这种地方已经变成稀缺资源了。”郎咸平如是说,“内蒙古如果一旦进行工业性开发,破坏了大草原,失去了地方特色,就再也回不去佛罗里达州的机会,那么也就是内蒙古丧失价值的时候。”

郎咸平这样说:“提倡思维的差异化,是保有内蒙古发展的最重要的转机。如果内蒙古能够保持住这样的大草原,在一些重大的工业方面取得一些突破,那么,五年、十年之后,内蒙古会成为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我们内蒙古有很多现成的石油、煤炭资源。一定要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不要盲目开发,现在最能做的是塞北风味的食品以及羊绒的服装。”

郎咸平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深交所和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局公司治理顾问;他是金融学术界公司治理方面的高级学者,经济学观点受到媒体、学术界及政府的高度重视,被中小投资者尊称为“郎监管”。

郎咸平1990年金融论文引用率名列世界第一,被列入2002、2003年世界经济学家名人录。

来源: 内蒙古晨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货币政策解决不了“买房难”
郎咸平:没有一个国家是依靠资源发达的
郎咸平:5年后外资零售巨头“席卷”中国形成垄断
郎咸平:粮油涨价因腐败引起 与其“仇富”不如“仇腐”
郎咸平:国际化不是盲目做大 应推动法制化建设
郎咸平:人民币不停止升值广东将大难临头
郎咸平:必须重新定义第二 阶段的改革路径
郎咸平简介
郎咸平提出企业做大做强四法宝"低负债 高现金流 互补 打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