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倪鹏飞:上海香港定位分内外 深圳香港合作前景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香港商报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报告,香港在综合、人才和质量等分类项目中的竞争力位居首位,但在资本、基础设施和开放竞争上则排在上海之后。社科院财贸所城市和房地产研究副主任倪鹏飞指出,沪港分工有异,上海主要服务内地,香港应努力提升为面向全球的城市,增加服务业的创新性;反而香港和毗邻的深圳则有较大的合作前景。

社会科学院昨天在北京发表《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香港在两岸四地200个城市中,综合、规模、效率、效益、质量竞争力都位居首位,但结构竞争力只排名第3,增长竞争力更是在倒数第3位;香港的人才、结构、区位、政府管理竞争力也都排名第1,但基础设施、资本竞争则分列第3和第5位,环境、文化、开放竞争力都只在第8位,制度和企业竞争力更在十名之后。

负责今次调查的倪鹏飞表示,香港综合竞争力很好,但在产业结构提升和科技创新尚有不足,他指出,城市竞争最终是科技创新,香港在制造业方面作为不大,但在服务业方面应加以创新。

至于香港在制度和企业管理评分较低,主要是被调查者的期望变高,但对港府和企业机构都是较好的启示,应该有紧迫感努力作出改善;而增长竞争力方面排名倒数第三,主要是因为香港与内地城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规模基数,香港基数大,相比之下,内地城市还有很大距离,他指出,香港在增长虽然排名不高,但近年的增长是可持续的。

谈到香港和上海的竞争问题,倪鹏飞表示,两个城市有不同的定位,香港过去主要依靠内地发展而获得迅速发展,现在则面临内地快速发展的挑战,但也遇到经济全球化的新机会,不只和内地,和全球的联系都很密切,香港应该转型和提升,从原来主要服务内地,转变成服务于世界的城市。而上海的区域优势则较明显,尤其是和内地的联系上。

反而对于邻近香港的深圳,倪鹏飞则认为和香港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他表示,欧盟国家之间都能跨区域合作,何鶪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和深圳经济上有合作和互补的需求,例如香港拥有丰厚的金融资源,刚好迎合作深圳高速发展的需求;在科技上,香港以往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很低,但科技能源和条件都很好,深圳完全可以借鉴香港的优势,做好科技产业。(张丽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城市竞争力:香港深圳居前两位 广东省长称粤经济总量08年超台湾
07《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
中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城市竞争力必须加强研究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公布:港沪京位列前三甲
香港上海北京位列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前三甲
世行城市竞争力排行京沪缘何落后?政府效率不高
首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香港位居第19名
在华美企评估中国城市竞争力 京沪津川各有难题
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排名 香港台北上海居前三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