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倪鹏飞:深圳应建成国际性科技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已经不满足于大珠三角这一个发展动力核心区。以珠三角为中心带动东西两翼、北部山区协调发展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广东区域发展战略。  

连续3年担任主编的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就广州、深圳两个广东核心城市的定位阐述了对广东未来区域经济格局的看法。  

此次广东党代会对广州、深圳在珠三角的区域角色进行明确的定位,你怎么评价这种定位?  

倪鹏飞:广州的定位是要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而深圳是要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应该说这样的表述之前就已经有了,但是以前不明确,这次算是明确下来了。  

对广东省和珠三角来说,这两个最重要城市的定位,在执行的时候应该更为细化和明确一点。  

我最近一直呼吁深圳的定位应该更为具体,也就是说深圳应该建设成全国甚至国际性的科技城市。这不仅是为了深圳自身的发展,更是从包括香港在内的大珠三角的整合着眼。在香港的带动下,整个大珠三角应该作为一个大都市区参与亚太和全球的竞争,确立自己的国际性地位。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区,需要高端的服务业、先进的制造业以及发达的科技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在大珠三角都市区中,每个城市都应该扮演自己独特的角色。  

深圳的目标是国际科技城市,以发展高新科技作为主要任务。珠三角大部分中小城市继续发挥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作用。环境优越的澳门和珠海则可以发展先进的休闲旅游业以及文化产业。广州也需要国际性,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实际上也是有国际影响力的,但是它的强项应该发挥在广东省和南中国的强大影响力。  

深圳是否有充分的条件建设国际科技城市?  

倪鹏飞:深圳的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都有一定基础。深圳目前已经具备了两个条件。首先是深圳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的势头很好,而且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中坚力量的高科技产业集群。这个现状是建设国际科技城市的一个坚实的基础。其次,我们必须要问,为什么这些产业集群能够在深圳发展起来?肯定有内在合理的逻辑在起作用。至少从创新制度和创新文化上看,深圳比国内其他城市表现要好很多。此外,深圳发展高科技产业,还能够获得香港的资本和发达的服务业的支持。(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深圳房产税收预计超百亿 房地产贷款逼近警戒线
189个在售楼均价11905元 深圳房价考验政府智慧
"全民医保"深圳试水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深圳成商品房均价全国最高城市 关内均价超两万
深圳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一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5.6% 深圳涨幅最大
北京包容性居全国倒数第二 三亚成都深圳居前三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