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牛凤瑞:生态环境整体保护要依赖于城市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8日,欧中国际发展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此论坛由欧盟-欧洲工商经济联合会(EEIG)、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中国经济导报社、山西新晋商联合会发起和主办,旨在建立起中国与欧盟国家经济与环保合作。 中国网和中国发展门户网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他说,二十一世纪是城市世纪,是环境面临挑战的世纪。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决定了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矛盾:一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增加的人均自然资源消耗与资源供给相对稀缺的矛盾;二是经济加快发展,规模扩大,与生态环境容量有限的矛盾;三是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与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较强的科技经济实力支撑的矛盾;四是传统的体制惯性和体制转变中的阵痛与资源环境保护有赖于体制创新的矛盾;五是资源环境保护的全球性,要求各国通力合作,与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竞争的矛盾。这些矛盾决定了中国的发展必然表现为不同于发达国家的某些特点。发展经济,提高生产总体水平,仍然是中国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城市具有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也具有较高的生产要素配置效益,加快城市化是中国实现低成本现代化的必然战略选择。

同时,他认为中国的生态环境整体的保护要依赖于城市化,因为只有减少农村人口,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广大环境脆弱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循环经济,也必须以城市为载体。中国环境污染的高效治理更要以城市为重心。在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国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走弯路,实现较少社会振荡和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化。

最后,他强调,环境问题是跨越国际的全局性问题,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并正在付诸实施。中国应与世界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特别是与走在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前列的欧盟进行交流和合作。

来源: 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