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拓展“两山”转化路径 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2024-04-18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生态振兴是乡村“五大振兴”之一,是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结合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农村生态环境好了,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就会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就可以成为“聚宝盆”,生态农业、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就会红火起来。

乡村振兴要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实现生态“含金量”和发展“含绿量”同步提升。

探索“生态修复+”模式,提升乡村生态福祉。该模式针对自然生态系统被破坏或生态功能缺失的乡村地区,统筹生态修复和生态惠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发展惠民产业,将生态修复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和增加生态供给的同时,将生态产品的价值附着于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的价值中,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例如,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将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建成国家湿地公园,为周边区域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并带动产业绿色转型与乡村振兴,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

探索“环境整治+”模式,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该模式针对人居环境“脏乱差”的乡村地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为抓手,以建设和美乡村为导向,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与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解决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厕所、污水、垃圾等关键小事,提升乡村美丽“颜值”,培育特色生态产业,让“好风景”成为乡村振兴的“好钱景”。例如,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通过20多年持续实施“千万工程”,把全县所有村全部打造成美丽乡村。同时,积极发展观光旅游,推动茶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探索“生态农业+”模式,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该模式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突出的乡村地区,按照生态工程学原理,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健康养殖等方式,推进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同时,依托优质农产品、优美自然环境、特色文旅资源等,实施农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发展生态旅游新业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例如,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依托区位优势、特色产品和历史文化,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洞庭山碧螺春等品牌,培育农事体验和文化旅游,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探索“清洁能源+”模式,增添乡村绿色新动能。该模式基于清洁能源丰富、土地资源充沛等优势,通过实施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推动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百姓就地增收致富,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在“光伏+”模式方面,利用建筑屋顶、院落空地、设施农业、集体闲置土地等,通过屋顶光伏、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方式,推进光伏发电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新动能。在生物质利用方面,利用畜禽粪便、秸秆等,发展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助力改善人居环境,服务取暖用能。例如,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王堂村的农光互补项目,通过“光伏+产业”跨界整合,在提供绿色电力的同时,将光伏板下撂荒地开发成蔬菜基地,既提升土地资源效率,又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探索“制度创新+”模式,加快乡村自然资本增值。该模式针对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富足的乡村地区,通过建立资源权益交易、生态补偿等制度,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在权益交易方面,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等方式,健全碳权、能权、水权、排污权等交易机制,创造生态产品交易需求,引导和激励利益方交易。在生态补偿方面,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的原则,由政府或生态受益地区以资金补偿、产业扶持等方式向生态保护地区购买生态产品。例如,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在全国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林下空间流转利用,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把荒山育成“绿山”,让农民捧上“金山”,让发展有了“靠山”,实现“林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共分享”。

(作者:王波,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农村环境保护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