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刘静瑜代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2024-03-28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这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表示,中创新航是国内最早布局动力电池的企业之一,在电动船舶领域深耕多年,为我国船舶电动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创新航已批量交付多个重量级电动船舶项目——全球首制700TEU江海直达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在电池容量、装箱数、载重吨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还有我国首条纯电动离岸双体帆船,广东首艘多功能水库无人巡检船艇等。公司船用电池产品具有高功率、长续航、高安全、长寿命等核心优势,支持多样化的船用电池系统定制,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0条船搭载中创新航的产品。

“‘双碳’目标已成为广泛共识,我国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发展绿色动力技术,推进船舶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刘静瑜代表说,船舶电动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符合未来航运业发展方向。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大幅减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对环境更友好;二是噪声小,减少对海洋生物的干扰,有利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三是运营成本更低;四是能提高船舶的操纵性和可靠性,助力船舶智能化发展。

如何加快船舶业绿色转型,让更多“绿色”船舶驶向低碳经济新“蓝海”?刘静瑜代表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各级政府应出台更多有利于船舶绿色转型的政策,鼓励行业资本、研究机构、航运企业、设计单位、造船厂以及船舶配套企业投入更多资源进行绿色船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还要加快现有老旧船舶升级和淘汰。健全环保不达标的老旧船舶退出机制,鼓励现有船舶进行绿色改造升级,支持投资和新建满足最新环保要求的船型。”刘静瑜代表说。

刘静瑜代表还建议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加强电动船舶的码头充电设施、换电站,以及电力供应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的绿色船舶评价体系,为现有绿色船舶提供优先码头停靠、优先过闸等激励举措。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