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抢抓绿色发展新机遇

2024-03-28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绿色发展的好故事,正激荡起全国两会上的绿色和鸣。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严允代表建议,加快修订锂渣综合利用相关国家标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委员提出,强化绿色金融供给,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健全气候投融资、碳市场等机制模式……

绿色低碳发展,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从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到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89.4%,再到去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30.08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4个百分点……过去一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还需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以发展的“含绿量”提升增长的“含金量”。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发展蕴藏着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外贸“新三样”就是绿色转型开辟的新赛道,2023年我国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不断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方能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汇聚更多智慧与共识,抢抓绿色发展新机遇,把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统筹一体推进,我们定能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