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

2024-01-23 08:5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在2022年首次迈上万亿元大台阶基础上,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在11日召开的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介绍,2023年,全国开工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3万处,提升1.1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60%。云南腾冲、广西下六甲等5处大型灌区开工建设,598处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约7000万亩。

2024年,水利部将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水利基础,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不懈做好水利保障工作。

一是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以县域为单元,全面推行“3+1”标准化建设和管护模式,优先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最大程度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监管、同服务。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按要求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强化城乡一体化、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自检和小型集中、分散农村供水工程水质巡检。完善农村供水问题发现、处置、回访机制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保障和抗风险能力。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升至92%,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将达到63%。

二是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完成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科学布局灌区现代化建设,加快广西下六甲、四川向家坝等灌区建设,开工建设江西峡江、湖南梅山、云南潞江坝、河南前坪等大型灌区。实施1000处以上大中型灌区改造升级,统筹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灌排工程体系。健全灌区管理运维机制和政策标准,推动农田灌溉自动化、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灌区管理智能化。

三是实施重点区域水利帮扶。统筹推进脱贫地区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水利帮扶,抓好水利定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水利项目以工代赈,促进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