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古村深处 古榕常青

2024-01-22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人们常说“独木不成林”。可看到这棵树,你会发现原来“独木”也能“成林”。

这是一棵千年古榕树——岁月的痕迹早已爬满树干,它的枝叶依旧繁密。远看,树冠如一把撑开的大伞,苍翠葱茏,傲首云天。

这棵古榕树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东台村下社自然村。从城区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再走半小时山路,才能一睹其真容。也因地处偏僻,古榕树自然生长至今,几乎未受过人为破坏。

树之硕大很是罕见。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树高有29米,胸(地)径3.99米,粗壮的树干差不多要12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拢,平均冠幅41.5米,树龄已有1500多年。

更为奇特的是,树只一棵,树干却有两根。原来,榕树落地生根,主树长出的气生根落地长成了新的树干。两根树干的枝条双双横向生长,远远看去,如一双手在空中“交握”,又如一座天然的拱门,面向山谷撑开,仿佛迎接八方来客。

福州又称“榕城”。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今天,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山坡河岸,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榕树比比皆是。福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榕树生命力顽强,在贫瘠土地、乱石破崖都能破土而出。

2013年,经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厅联合评选,下社自然村这棵古榕树因树龄最大、树木最高、胸径最粗、冠幅最大、树形最奇、保护价值最高,被评为“福建榕树王”。

其实,保护工作之前已经展开。2000年,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立法形式保护古树名木。此后,福州市把古树划分网格,明确责任到人,并针对榕树特性,采取土壤改良、引气生根、对症施肥等措施。在人们的悉心呵护下,这棵“榕树王”枝叶常青,生机勃勃。

去年10月,福州市修订后的《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旧版法规中与当前不相适应的部分进行调整,并首次将市域范围所有古树名木按统一标准纳入保护管理范围,同时明确对古树实行分级保护、规定古树普查时间频率等,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夏日乘凉、老人散步、孩童嬉戏……古榕树年复一年的陪伴,承载着村民们的情感寄托。近年来,东台村还多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人们争相一睹“榕树王”的真容,村里的农家乐、乡村游随之发展。

暖阳下,村民吴喜平正在盖新房。“每个房间都配有卫生间,等游客再多些,我也开一家自己的民宿!”吴喜平语气里满是期望。不远处的千年古榕静立,一如过去的年月,守护着古村,也守护着每一位村民的期盼……

榕树

榕树,桑科榕属常绿乔木,以树形奇特、树冠巨大、枝叶繁茂著称,在我国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及浙江南部、江西南部和湖南南部等地。

榕树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寿命长。榕树枝上生长的气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后形成新的树干,成为支柱根。榕树四季常青,树形美观,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良好的生态价值,广栽于南方各地,常作风景树、行道树、盆景等,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