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促进企业互融互通 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1-19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为推动落实双碳目标,当前绿色发展进入快车道。从2022年到今年,环境服务专题展将连续三年以“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为主题,以“双碳”为主线,全面彰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紧跟市场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点。

为更好发挥服贸会平台作用,促进参展参会各方贸易对接与深入交流,1月9日,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和首都会展集团共同举办了以“绿色发展,惠享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场采访活动。聚焦环境服务专题板块,6家企业代表介绍参展收获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都会展(集团)服贸会中心总经理刘云雪介绍,2023年是环境服务专题展设立的第二年,这一年环境服务专题展不仅云集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家队”,而且还打造集群,综合展示了中小企业发展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会期环境服务专题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区域和首钢园区还举办了13场高规格论坛活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赋能产业发展、碳交易和绿色城市等环境领域的热点话题,受到了业内外广泛关注。

国港通(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思洋谈到,展会期间,国港通带来了分布式、小型化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包括家用机及商用设备。同时,还向外展示了其在无废城市方面的各项服务。借助服贸会平台和媒体的传播报道,国港通在受到更多来自市场关注的同时,也接到了不少产品技术订单。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关系部总监徐海波介绍, 2023年松下首次线下参展服贸会,以“绿智造 创未来”为主题,聚焦环境和生活空间两大事业,全面展示了松下助力实现中国双碳目标以及消费者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未来,松下希望通过新技术研发、新事业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减排影响。

北京凯德兴光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查勇谈到,2023年是公司第二次线下参展服贸会,借助服贸会平台,公司与多地政府等签署碳资产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等,推动产业园项目落地。“我们将加紧研发步伐,力争在下届服贸会到来之时,为大家展示我们的更新的技术、更丰厚的成果。”

作为一家致力于轻薄保暖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北京中科海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段宇晶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在高分子复合相变调温材料领域发力,自主开发完成颠覆性创新成果一一SYCORE-TEX轻薄保暖调温材料。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不仅发布了多款新品,与业内一同探讨了拓扑柔凝胶的应用方向及社会价值,还收到了百万次线上曝光。对于下一届服贸会,中科海势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唯一的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市场化运营企业,北京朝阳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经理、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张艳会表示,服贸会期间,朝阳环境集团圆满完成既定参展目标,首签“零碳园区”碳管理综合示范项目。谈及对下一届服贸会的期待与展望,她表示,希望进一步“碳”寻城市低碳发展新优势,推动城市与园区“碳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搭乘“一带一路”发展快车,为全球固废处理提供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党支部书记、执行秘书长朱立丽介绍,2023年服贸会期间,协会共集结了22家国内外大型央国企与跨国公司及民营低碳科技创新企业亮相碳中和绿色技术主题展区,同时,还举办了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系列会议。朱立丽谈到,2024年协会将在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绿色消费、国际合作等领域展开重点工作。期待继续深度参与2024年服贸会,借助服贸会这一国际化平台,为中外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绿色低碳经济新模式发展。

刘云雪表示,自2023年服贸会闭幕之日起,便已全面启动了2024年招商招展工作。2024年环境服务专题展将深化“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主题,探索尝试引入全新专题板块,吸引各行业中在环境技术上取得领先成就的企业参与,共同推动环境服务向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方向发展。

据悉,2024年服贸会将首先开启“生态矿山”板块,以此为契机,贯彻“京蒙协作”指示精神,丰富内蒙古“两个基地”的落地内容,帮助内蒙古农副产品、能源、电力等优势资源进入北京市场,推动环境服务向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2024年服贸会环境服务还将继续贯彻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一方面,加强与生态环境治理先进国家在环境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借鉴,促进关键环保技术引进和集成创新,助推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倡议,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和环境技术标准等领域的合作,支持我国环保企业做大做强,为环保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