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绿色养殖,蹚出“鲜活”路

2024-01-19 08: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出鱼咯!”随着一声令下,白白胖胖的彩虹鲷从绿色养殖集装箱的出鱼口喷涌而出,顺着出鱼滑梯落入运鱼车,时而活蹦乱跳跃出水面,显示其鲜活的生命力。“一个养殖箱大概5000斤的鱼,用这种方式10分钟就能放完。而传统模式的养殖,需要10个工人拉网,一上午才能网到5000斤。”在位于广东肇庆鼎湖区的“绿色鱼”水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在这里,鱼儿从千亩池塘搬进了一个个集装箱大小的生态养殖箱,吃着16款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鱼粮,有着国家绿色食品的身份认证,是“挂牌上岗”的“绿色鱼”。“没有土腥味”“可以生吃的淡水鱼”——这些“绿色鱼”一经上架,广受消费者好评。

“绿色鱼”怎么个“绿”法?

“因为塘泥里的土臭素,池塘养的鱼或多或少都有腥气,想要去掉土腥味,就得给鱼创造更好的新环境。”“绿色鱼”水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观星农业董事长舒锐介绍,池塘被分割成不同的区域,面积最大的作为水源,从中抽出来的表层富氧水经过杀菌处理后,便会流入养殖箱。鱼儿由此享受着源源不断的活水,既能将土臭素拒之门外,还能时刻在活水中做逆水运动,从而使肉质变得更有弹性,不绵软。

“区别于传统的同位养殖法,我们采取分区养殖异位处理。”舒锐说,“举个形象的例子,传统养殖法相当于把鱼儿都放在一个屋子里,吃喝拉撒都在一处,容易受环境影响而生病。我们的方法是给鱼儿创造‘三房一厅’,吃在一处,玩耍在另一处,通过定期添加益生菌和微生物,平衡鱼儿的肠道菌群;同时在养殖箱里对水体的融氧、PH值、微生物种类、藻类丰度等几个指标做人工干预防控。”

基地的营养师还专门为鱼儿定制了16款通过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的鱼粮,定期投喂多糖类、维生素类等营养品。如此科学化养殖,达到了行业里少有的绿色食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双认证,“绿色鱼”的营养含量也更高。“我们也支持扫码溯源,每批鱼都会做抽检,抽检结果可以扫码查询。”舒锐说。

要把这些“绿色鱼”,特别是娇贵的热带鱼彩虹鲷卖向全国,包括处于冬季的北方,这并不容易。

一年前,盒马海鲜水产采购总监刘胜兵带着团队遍访全国各地找好鱼时,发现了广东“绿色鱼”系列产品。“头批‘绿色鱼’运到北京后成活率只有一半多。于是我们跟着水车一路北上,全程记录着换水时间、氧气、活力度等指标,终于在装载密度和温度中找到问题。”刘胜兵介绍,在历经数月的实验后,他们终于将这条特殊的鲜活链路打通,并给娇贵的“绿色鱼”实行单缸单养,成活率提升到95%。

前不久,“绿色鱼”水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正式挂牌盒马村。“‘绿色鱼’养殖充分体现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同时也需要像盒马这样的新零售平台,利用数字化供应链能力,通过全国物流配送,将优质农产品辐射到全国消费市场。”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金发忠说。

目前,这些“绿色鱼”已经“游”进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全国20多个城市、300多家盒马门店。盒马数据显示,在全国上市不到2个月,“绿色鱼”已实现日销万条的佳绩,颇受消费者喜爱。

“‘绿色鱼’盒马村的联农带农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绿色鱼’盒马村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优势,带动加强了绿色水产品全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助力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金发忠说。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