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2024-01-18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推进湿地全面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记者董丝雨)日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全国湿地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起草编制的《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林业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规程》首次以行业标准的形式,规范了湿地生态修复的流程和技术实施等要求,填补了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标准化的空白,对推进我国湿地全面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规程》以生态优先、自然修复、科学施策、整体修复为原则,制定了湿地退化修复前生态调查、退化生态状况诊断、修复目标设定和方法选择、生态修复方案制定和技术实施、生态监测及修复效果评估等技术流程;明确了生物完整性、土壤种子库、指示物种、水质、水源补给状况等湿地退化生态状况评估指标;提出了根据退化诊断结果,并结合湿地生态特征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确定生态修复的结构完整性和功能稳定性等不同目标,分区分类选择自然恢复、人工辅助和生态重建等修复方式;阐述了微地形改造、基质修复、水文恢复和水质改善、生物多样性及其生境恢复、生态监测与效果评估等技术规程;提供了常用的湿地植物种类及种植要求的资料性附表。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