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携手应对全球变暖刻不容缓

2024-01-18 08: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英国《卫报》选出2023年十大年度科学事件,其中,“2023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进入榜单。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气候科学家弗里德里克·奥托说:“这个创纪录的炎热年份意味着人类正在遭受创纪录的痛苦。”“2023年,极端热浪和干旱因极端气温而变得更加严重,导致数千人死亡、人们失去生计、流离失所等。”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气候项目主任詹姆斯·汉森表示,“针对全球变暖问题,我们必须采取迅速且有效的行动,否则人类将会面临严峻局面。”

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整年气温比工业化前的基线高出约1.4℃。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指出:“2023年不仅气温创下纪录,其他多项气候数据也打破纪录。”报告称,二氧化碳含量比工业化前高出50%,将大量热量滞留在大气中;海洋持续变暖以及冰川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创历史新高;同时,南极海冰最大范围达到历史最低值,比之前南半球冬季结束时的最低纪录少了整整100万平方公里。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生态经济学专家支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气候变化将会引起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增加、生态系统脆弱性增加等问题,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农业减产、室外工作成本提高、水源争端、区域发展差距加剧等问题集中显现。在生态学界,气候变化被认为与史上多次物种大规模灭绝相关。“如果放任气候变化愈演愈烈,人类将难以独善其身。”支援说。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2023年,全球变暖及与其相关的气候变化加剧了粮食安全危机与人口流离失所,并对弱势群体产生负面影响。

全球变暖已成为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不久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达成“阿联酋共识”,呼吁国际社会合力加快行动、共同应对以全球变暖为主的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国际社会对它的认识也是一个逐渐推进的过程。从发现温室效应,到明确提出衡量标准与减排目标,国际社会对全球变暖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195个国家通过《巴黎协定》。该协定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内。2023年“阿联酋共识”再次强调这一目标,并首次提出针对化石燃料使用的明确建议。

面临多重挑战

路透社称,随着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和大气中碳含量增加,气候科学家越来越强调升温1.5℃上限对限制环境灾难风险的重要性。经2023年“阿联酋共识”再度确认,“升温1.5℃上限”已成全球共识。

自《巴黎协定》以来,为维持“升温1.5℃上限”,国际社会多领域措施取得一定进展。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认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在政策制定、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发展向好。国际气候协议和政策的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绿色低碳技术不断创新,绿色金融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公众意识进一步提高,为维持“升温1.5℃上限”奠定基础。

不过,正如《公约》秘书处报告指出的,全球气候行动“还不够快”,按照目前各国的自主承诺行动计划实施,达成预期目标仍面临挑战。

据英国气象局预测,2024年可能是全球地表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升高1.5℃以上的第一年。英国气象局的尼克·邓斯通说:“暂时超过1.5℃,并不意味着违反《巴黎协定》目标。但这是个警告。”世界气象组织气候服务主管、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气候科学教授克里斯托弗·休伊特接受采访时称:“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为维持‘升温1.5℃上限’,全世界需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鲁玺指出,维持“升温1.5℃上限”面临多重挑战,包括能源系统的加速转型与协同发展亟待推进、气候适应资金存在缺口、碳汇和碳移除技术面临多方约束等。“为维持‘升温1.5℃上限’,到2030年,全球需要减少220亿—2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但是,按照当前速度,到2030年全球仅可减少约40亿—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鲁玺说。

“各国在低碳合作中往往陷入利益和责任分配不公平、不均衡的困局,在建立足够长久、高效的全球低碳合作机制方面存在较多困难。国际低碳合作的复杂局面会影响维持‘升温1.5℃上限’的实现。”支援说。

共同构建绿色未来

《公约》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所有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毫不拖延”地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专家普遍指出,在“阿联酋共识”指引下,尽管存在重大挑战,全球仍有希望维持“升温1.5℃上限”。

分析普遍认为,COP28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势,“阿联酋共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佩特里·塔拉斯称:“迪拜COP28上达成的协议具有历史意义,因为人类首次对摆脱化石燃料达成共识。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迫切需要减少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耗,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鲁玺认为,“阿联酋共识”呼吁加快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提升,淘汰低效化石燃料补贴,并推动金融架构的改革。它代表了一个平衡方案,该方案处理了排放目标、能源安全和准入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等问题,强调全球合理协作实现能源转型和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公认的原则,是世界各国经过长期气候谈判针对减排责任界定所达成的共识。‘各国自主贡献’原则指出每个国家根据自身国情和能力自主设定减排目标,有助于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接受性。国际社会应通过对话和协商找到平衡点,确保公平有效的减排责任分配。”鲁玺说。

支援认为,推进国际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需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传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建立稳定、高效、有约束力的国际合作机制,科学合理开展国际减碳合作;加强科学宣传和教育,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树立低碳生产生活的社会观念。“应对全球变暖,国际社会应当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明确减排任务分配,共同构建绿色未来。”支援说。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