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长三角展新姿:共奏“绿色”交响曲

2023-06-08 10: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合肥6月6日电(记者刘方强)放下深水取样器,待其沉入水下5米左右,再上提取水……近日,在新安江皖浙两省交界处,两省生态环保工作者站在采样船头,正从江中取水,开展水质联合监测。

这是2019年11月16日拍摄的位于安徽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按照距离岸边近、中、远,共取水三次倒入桶中。安徽、浙江各带走一瓶水样回去检测,并测算出水质的P值。”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站采样员洪庆平告诉记者,每个月定期进行两次联合监测,双方人员共同登船采样。

P值是指以高锰酸盐、氨氮、总氮、总磷作为四项考核指标计算出的衡量水质的数值,P值越小表示水质越好。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组成的长三角区域面积达35.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人口最多、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近年来,在一体化发展理念引领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取得积极进展。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干流总长359公里,向东流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是一条跨越皖浙两省的河流,更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

本世纪初,新安江流域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当时,黄山市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污水和垃圾经新安江流入千岛湖,水体富营养化趋势明显。

为共同保护新安江,皖浙两省于2012年正式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这也是全国首个跨省水环境补偿试点。按照约定,水质不达标,安徽补偿浙江;水质达标,浙江补偿安徽。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进入第三轮(2018年至2020年)试点。皖浙两省从第一轮(2012年至2014年)每年各出资1亿元设立补偿资金,上升到每年各出资2亿元。两地开展水质联合监测的频次也从每月一次增加到每月两次。此外,为体现“问题导向”和“稳定向好”原则,P值的计算公式和补偿标准也越来越严。尽管如此,安徽年年实现水质达标的承诺,并且P值持续下降。

歙县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志平说,安徽省将获得的补偿资金用于新安江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培育,包括在沿岸建设污水处理站、关停淘汰污染企业、组织水面巡逻打捞垃圾等。

在距离采样船不远处,一艘全自动垃圾打捞船正在水面巡逻作业,网格型的传送带伸入水中,前方的漂浮垃圾随着传送带的转动被提升到船上的存储箱内。

“现在一天打捞上来的垃圾也就一两百斤,主要是枯枝烂叶。”打捞船驾驶员张公良说,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工作轻松多了。据他回忆,几年前,每当汛期来临,岸上大量的生活垃圾被冲到水里,加上树枝、水草等,一天打捞的垃圾能达到两吨。

张公良在新安江安徽段打捞垃圾,防止垃圾漂到浙江境内。不过,由于张公良所在的歙县街口镇紧邻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水上打捞的垃圾被就近转运到位于威坪镇的垃圾处理厂,这比送到歙县县城近很多。垃圾在这家处理厂被加工成生物燃料颗粒。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不仅撬动了新安江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还在中国15个跨省流域、19个省份被复制推广。

除了生态补偿机制,安徽省宣城市还在探索与苏浙两省合作,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近3年来,宣城市与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南京市等地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0余次,累计取缔非法作坊25家,联合召开会商会议10余次,有效保障了省界周边环境安全。

在三省一市共同努力和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2022年,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0%,较2018年上升7.3个百分点;59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9.4%。

为持续探索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长三角区域将进一步完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共建共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处置;探索区域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机制;推动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向毗邻地区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