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生态环境> 环保要闻>

探访中国环境谷:“生态环境医院”究竟什么样?

2023-06-07 13:2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院士挂帅”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聚集300多家环境产业企业、可以系统性“诊断”和“治疗”各种环境问题……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环境谷”,被业内称为“生态环境医院”。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环境谷。一楼展厅里,一张蜀山区环境产业企业布局图清晰展示了这家“生态环境医院”里“医生们”的专长,涉及水、大气、固废、环境修复、监测等领域。

走进参与“水监测”的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自动化的水质检测手段替代了传统人工。机械臂抓紧水样瓶,旋转瓶身,水样信息便被录入系统中。水样瓶被放置到传送带后,依次经过硫化物、氟化物、氰化物等水质分析模块抽样检测。

通过现代化手段,该公司的检测效率从“一人一天测一二十个水样”变为“一人一天可测三四百个水样”。“不仅效率提高,还避免了水样被人工干预和无法追溯。”分公司负责人郑志盛说,2019年,该公司被“中国环境谷”的产业集聚优势、研发优势和配套的税收、房租优惠政策所吸引,来这里“安家落户”。

“以前做环境治理项目,属于散兵作战状态。现在谷里聚集了设计、监测、治理等产业链条上的诸多企业,不仅有机会一起参与环境系统治理的综合项目,还能探索新方案提高治理成效,对生态环境治理的量和质都是一个提升。”郑志盛说。

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设立,“中国环境谷”建设拉开序幕。6年过去,像力合科技这样的环境领域企业这里已超300家,形成了“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为促进合力发展,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支持下,安徽蜀峰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成立,为入谷企业提供场景、项目、资本、技术、人才等链条对接。

该公司总经理王界用“导诊台”来形容公司功能:“我们在接到环境‘诊疗’需求后,先通过谷里的研究平台进行整体‘诊断’,然后结合企业专长,为需方提供各个环节的系统‘诊疗方案’。”

公司还不定期走出“导诊台”,带着谷内企业赴各地开展环保场景供需对接,帮助企业产品技术方案落地。

在“生态环境医院”中,除了各项专科,还有“专家坐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挂帅”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在2023年初正式成立,为环境谷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创新注入新动能。

“在产业发展中,政府搭建平台吸引环保类企业集聚,研究院提供技术、人才的有力支撑,完善了从科技研发到生产应用的产业链条。”王界说,这里的科研团队不再是独自前行,而是产业集群合力发展。

合肥中科红外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的孙永丰博士,是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研发人员,目前正在环境谷内忙着调试GS1000型泄漏气体傅里叶红外扫描成像仪。这台仪器通过对高精度视场扫描和可见红外通道匹配技术,可以迅速测出泄漏气体成分、含量和空间分布。

“仪器不仅可用于突发性泄漏污染事故现场的应急监测,还可用于日常巡检,及时发现企业的偷排漏排行为。”孙永丰说,中科红外作为实验室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平台,目前已成功转化出10多种产品,为我国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能力建设和测试分析仪器装备国产化贡献力量。

“研究院落地,不仅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也为园区提供科技供给、突破技术壁垒。”王界说,通过调研全国40余个环保产业园,环境谷实现了环境科技创新与环境产业创新的高度融合,面向“十四五”,“中国环境谷”将进一步寻求解决环保问题的新方案。

(记者周畅、栾若卉)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