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变身“金银滩”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秦瑞杰  |  时间:2022-09-27  |  责编:王虔

“盐碱地能不能养鱼虾?”答案是“能”。神奇的一幕,发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万亩盐碱生物科技产业园。眺望毛乌素沙漠南缘,漫漫荒原上大片盐碱地泛着白色,近800座养殖大棚汇成“淡蓝色的海洋”。挑帘一看,大棚里不是瓜果,而是螺旋藻。在这里,盐碱地能养活南美白对虾。

“思路一变天地宽”,盐碱地变成“金银滩”。盐池县年降水量约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500毫米,干燥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盐湖众多。可盐碱地、盐碱水不能长庄稼,如何才能“变废为宝”?近年来,当地立足实际,引进渔业养殖、藻类加工企业,建成养殖基地2500亩。如今,产业园实现年产螺旋藻500吨、藻蓝蛋白20吨,产品畅销国内外。事实证明,谋划发展要因地制宜,只有善于转变思路、主动作为,才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良性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现有资源找出路,探寻发展“最优解”。盐池县有近28万亩盐碱地,pH值普遍在9以上。螺旋藻养殖需要高碱性卤水,用现成的盐碱地下水配比成卤,取材便利;盐池日照时间长,充足的太阳光保证了藻类生长所需热量;盐碱地租金便宜,拉低了场地运维成本。换个角度看,曾经制约发展的因素,也可能成为独具特色的优质资源。

因地制宜,也应注重发掘比较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培育持久竞争力。以前,产业园的企业大多以生产螺旋藻压片和螺旋藻粉为主,但产品品类单一、技术含量不高,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为提高产品附加值,一些企业引进藻蓝蛋白提取技术,将营养价值最丰富的藻蓝蛋白通过离心作用分离出来,生产出藻蓝蛋白试剂。延伸产业链条后,当地不仅发挥出资源优势,还插上了技术羽翼,为螺旋藻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打开了空间。

因地制宜,其实也是“产”“地”两相宜。坚持绿色发展方向,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是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目前,产业园正探索把螺旋藻从大棚转移到玻璃管道中。长达8000米的盘绕式玻璃管道,可使藻类充分接受光照,提高生长效率,更方便废弃卤咸水的统一处理。着眼未来,园区还将规划建设“光藻鱼碳中和一体化”示范项目,顶部利用光伏组件发电,中部安装养殖玻璃管道及鱼虾养殖设施,底部安装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通过优化养殖设施空间布局,实现一体化循环养殖。

在采访中,有人感慨:“曾经百无一用的盐碱地、苦咸水,竟然也能创造出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沙漠和水藻的神奇结合带来启示:深入挖掘当地资源,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就能化劣为优、培优增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面向更广阔天地、更具潜力空间,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本报宁夏分社记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