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好风光 文旅更兴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林 偌  |  时间:2022-08-19  |  责编:殷晓霞

  暑期,游客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舞滑雪小镇游玩。

张力涛摄(人民图片)

暑期去河北省张家口市已成为许多游客的选择。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张家口旅游热度明显上涨,“张家口自由行”搜索热度上涨111%,“崇礼避暑”搜索热度上涨69%,“张北草原天路”搜索热度上涨超50%。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联合发布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报告》显示,体验冰雪项目和参观奥运场馆,是京张地区体育旅行的两大主要方向。长城、非遗等文化遗产以及休闲度假项目是游客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时希望重点体验的内容。

2022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明确了除积极引导冰雪运动外,鼓励开发以骑行、露营、攀岩、皮划艇、滑翔伞、汽车越野等为代表的年轻人喜爱的户外项目产业布局,将体育旅游打造成为京张地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抓手。《报告》显示,“90后”领跑赴京张地区旅行人群,年轻一代带来了更多旅行新方式。暑期,露营、登山、骑马、跳伞、滑草等是年轻游客热衷的活动。被北京冬奥会带火的北京首钢园和张家口“玉如意”场馆,已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潮流玩乐聚集地。

《报告》指出,京张两地文化与历史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拥有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长城为代表的文化历史类景点是该地区旅游的主要吸引力。除了爬长城,年轻游客在选择住宿时,更喜欢住到长城脚下的特色民宿或酒店。此类新体验把长城这一古老的文化遗产用更时尚、更贴近年轻人偏好的形式加以呈现,将成为发展趋势。

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为京张地区休闲度假和亲子旅行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除了温泉和滑雪两大热门主题,时下流行的露营、自驾、徒步等休闲方式都能在这里找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