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张林霞,江剑平  |  时间:2022-08-17  |  责编:刘梦雅

◆本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江剑平

从今年4月份开始,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门户网站、双微平台、厅每月新闻发布会上及各主流媒体上发布全省月度、半年的空气、水质量排名,公布前10位、后10位的县(市、区)和开发区空气、水质质量情况,督促排名靠后县(市、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有力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设区城市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13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97.7%。

全省空气质量整体保持高水平

上半年,江西全省设区城市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约5微克/立方米,也优于31.7微克/立方米的年度考核目标。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全省设区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95.4%,高于全国平均10.8个百分点,也高于92.8%的年度考核目标2.6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6.2%。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坚持做好小时数据盯控、异常数据提醒、设区市日数据超标预警等工作,每日3点左右集中会商,发布日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同时建立了超标天复盘、空气质量反弹提醒等工作机制,已发布10余期复盘情况通报、5轮提醒,帮助各地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此外,江西坚持“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减排”,强化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管控,积极推进全省大气污染全域全境全面治理,全省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了高水平。

长江江西段和赣江干流所有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上半年,江西全省13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97.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全省346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3.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鄱阳湖湖区总磷浓度降至0.057mg/L,为近年来最好水平。长江江西段和赣江干流所有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

针对全省地表水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和部分断面汛期污染强度偏高情况,江西省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对提升水环境质量和积极消除部分区域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问题逐一部署、统筹推进。

同时,以29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数据为抓手,持续开展“日预警、月分析、季会商”。对水质自动站出现日超标情况,立即组织现场排查、复盘分析、实时反馈。持续加强治污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理,指导11个设区市和1个国家级赣江新区开展水环境治理技术专家团队购置服务,加强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治污力量。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日前召开的江西省土壤生态环境、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推进会对今年二季度全省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上半年,江西省完成50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占年度任务55.67%)和76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完成120套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改造,并对数量相对靠后的设区市进行点名批评。

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3月,《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台。目前,江西省选取了具有平原、山地、丘陵、缺水等典型地区相关的乐平市、武宁县、金溪县、石城县作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以资源化利用、可持续治理为导向,选择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优先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鼓励居住分散地区探索采用人工湿地等生态处理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