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实施“三线一单”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赵鹏 孙海天  |  时间:2022-01-20  |  责编:王虔

本报海口1月19日电 (记者赵鹏、孙海天)据了解,海南已全面建成并推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体系。日前,“三线一单”移动应用集成已发布到“海易办(码上办事)”APP。投资者只要通过该APP查询,便可知投资是否触碰了当地生态约束底线。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8年12月,海南全面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海南“三线一单”在全省范围内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71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区管控。其中优先保护单元582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2.61%,占全省近岸海域总面积的35.98%;重点管控单元172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2.64%,占全省近岸海域总面积的6.22%;一般管控单元117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75%,占全省近岸海域总面积的57.8%。此外,海南还公开发布了含全省、五大片区、各市县、各管控单元和近岸海域各个层级管控要求的《海南省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1年版)》。

海南把“三线一单”成果作为项目环评行业准入和区域准入的重要参考依据,与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不相符的项目,依法不予审批。“三线一单”中所确定的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区域内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和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各地各单位都不得变通突破,不得降低标准。

为让这些信息提前被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掌握,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省大数据局研制了“三线一单”发布移动端APP,便于解决招商引资、促进发展与空间冲突、项目准入和产业分布相关矛盾,并提供智能研判。目前所提供的“三线一单”中与全省40多个规划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人口密集区等相关区域的分析比对服务,可避免政府决策风险,推动重大规划落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