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护航永定河全线通水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何亮  |  时间:2021-10-26  |  责编:杨霄霄

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冲出天津屈家店闸口,与永定新河成功“握手”,奔流入海。近日,穿越北京、河北的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了历史性的全线通水,这标志着2016年印发实施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所明确的“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目标已阶段性实现。

10月1日开始,相关部门启动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预计将持续3个月,补水1.04亿立方米。而在全线通水前,连续5年的集中输水和生态补水,累计为永定河补水9.6亿立方米。

加强补水的同时,京津冀晋4省份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还加大了上游农业节水力度,将永定河补水纳入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促进流域地下水回补。

因长期断流,永定河河道淤积严重。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学增介绍,《方案》实施以来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2亿元实施河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节水、地下水压采等项目,治理河段581公里,疏挖河道283.5公里。

得益于永定河全线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河流沿线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流域内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位平均回升1.7米;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Ⅲ类水质河长占比达到63.4%,劣Ⅴ类水质河长下降至4.6%;有林地、灌木林地面积达到245万公顷,河滩地植被覆盖率提升至27.3%;累计调查发现高等植物375种,鱼类40种,官厅水库等重点区域鸟类达到348种,且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日趋显现,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