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成为北京冬奥场馆规划建设工作重要话题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骁  |  时间:2021-09-27  |  责编:杨霄霄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骁)记者26日从在京进行的2021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获悉,北京冬奥组委和国内多家建筑设计单位的建筑师就“科技助力冰雪冬奥”展开讨论,“可持续”成为北京冬奥场馆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话题。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近年来,国际奥委会倾向于减少主办城市的财务负担,主张尽量利用现有场馆组织赛事。北京冬奥会最大限度利用既有场馆和设施,但由于主办城市缺乏冬季运动设施,且从发展角度看,需要建设一批场地设施。所以,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工作是从自身特点出发,把近期和远期、现状和新建结合考虑,体现出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其中10个利用既有场馆遗产、4个利用土地遗产,有效节约资金投入和土地开发。此外,通过创新引领,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冰上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新建雪上场馆按照新制定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执行;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引入清洁绿色电能、冰上场馆广泛使用先进环保制冷剂,这些举措大幅减少场馆建设运行给环境、人员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表示,奥运场馆赛后运营是世界性难题,但北京冬奥会场馆赛后运营计划贯穿场馆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各个环节。“由于赛前就做好了赛后运营计划,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大部分场馆只要进行简单的转换就能进入运营模式,这提升了场馆赛后运营的实效性和生命力。”他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设计总负责人李兴钢表示,延庆赛区按照“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理念设计。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为例,场馆建设中,吸收民间“干栏式”建筑特点,将钢结构以点状支撑方式在山体建设架空平台,不仅体现“环境弱介入”特点,还提高了工程效率和质量。架空平台的部分临时设施还可根据需要进行拆除、回收。

李兴钢表示,延庆赛区高度重视场馆可持续利用工作。以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为例,场馆北部被山体覆盖,南部以“层层退台”方式设计,最大限度契合原有地形,实现建筑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此外,场馆整体设计为“近零碳”的节能减排建筑,通过光伏发电等降低场馆能耗。赛后利用方面,场馆新闻媒体大厅、多功能大厅、会议大厅、超市零售空间等计划变身为水疗中心、儿童水上乐园、自助餐吧、更衣淋浴空间,服务未来发展需要。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郑方表示,绿色节能可持续也是北京赛区冰上场馆新建和改造的核心主题。在轻型结构和智慧建造方面,“冰丝带”采用面向未来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大大减少屋顶用钢量;在打造可持续赛后利用场景方面,“水立方”通过“水冰转换”可拆卸结构,已实现冬季、夏季两个使用场景的转换。此外,在北京赛区冰上场馆新建和改造过程中,建筑师为场馆建立节能体系,包括控制新建场馆容积、增强自然通风和采光利用,提升场馆能源运行水平等,降低了冰上场馆对环境的整体影响,提高了场馆运行效率。

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5议程》,并在“促进可持续的奥运会”建议中提出,2024年、2026年、2028年三届奥运会不需要新建场地,鼓励使用临时场地。“北京赛区的发展恰恰处在《议程》颁布的起始节点上,中国的实践将对未来奥运场馆规划设计起到示范作用。”郑方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