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刘晓颖 杨猛 左超  |  时间:2021-09-18  |  责编:孔令瑶

阮成发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强调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来一场“思想革命”“环保革命”“体制机制革命” 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王予波主持 李江出席

9月8日,云南省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委书记阮成发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必须担负好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一场“思想革命”“环保革命”“体制机制革命”,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云南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阮成发指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必答题,都是我们必须认真完成好的硬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上来,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阮成发强调,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根源,来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阮成发强调,要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作为检验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来一场动真碰硬的“环保革命”,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牢牢守住“湖泊是用来保护的,不是用来开发的”底线,深入扎实开展“湖泊革命”,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要求,切实抓好滇池和抚仙湖重点问题整改。要严厉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打一场“炸碉堡、攻山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一场标本兼治的生态环境保卫战,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切实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一场减污降碳的绿色转型持久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阮成发强调,治标是当下,治本是长远,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一场“体制机制革命”。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打基础管长远,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督察督办机制、法治保障机制、考核问责机制、智慧环保机制,让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长“牙齿”,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王予波就抓好问题整改提出要求。一要以过硬立场抓整改,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用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来回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二要以过硬品质抓整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行动和成效检验“两个维护”。三要以过硬能力抓整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能力水平,彻底破除“整治-反弹-整治”的怪圈。四要以过硬意志抓整改,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会上,昆明市、玉溪市、保山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汇报了整改工作情况;各州(市)、省级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呈递了整改工作责任书。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州(市)、县(市、区)。(记者 刘晓颖 杨猛 左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