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将就“两岛”生态环保出台条例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时间:2021-09-18  |  责编:孔令瑶

9月13日,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通报了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有关情况。今年以来,烟台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制定养犬管理条例,正在按照程序报批

烟台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张迎明介绍,烟台市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年内制定地方性法规5部,修改地方性法规1部。聚焦市委“1+233”工作体系,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奋斗目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彰显沿海开放城市的良好形象,从地方立法入手,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开工许可、办理登记财产、信贷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贸易、人才引进等11个方面,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办法。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过两次审议,将提请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

聚焦民生领域,制定养犬管理条例。条例从制度层面加强和改进养犬管理工作,保护城市市容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切实解决养犬行为的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已表决通过,正在按照程序报批。

聚焦生态环保,制定养马岛、芝罘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加快海岛型地区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保护、改善和提升养马岛、芝罘岛生态环境,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重在管用好使,切实做到控排放、控建筑、控人口,增加绿植、增加交通设施、增加功能设施,减少人为干预,改善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其中,养马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正在按照程序报批。芝罘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也将于10月份进行二次审议并表决。

制定海洋牧场方面法规,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聚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制定海洋牧场方面法规。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省委关于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在省人大常委会统筹指导下,建立了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五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机制,共享胶东经济圈立法资源。目前,五市人大常委会已共同签订《关于推进胶东五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协同的协议》,正在推进海洋牧场管理方面的立法协同工作,将尽快出台《关于推动和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以立法破难题、促融合,力促区域协同、制度协同、执行协同,为加快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聚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对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将“一府一委两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人大备案审查范围,先后开展了民法典、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备案全覆盖带动审查全覆盖,以审查全覆盖实现监督全覆盖。

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政协工作方面,制定市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共开展协商活动18项。完成了“提升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城市”和“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美丽烟台”两项协商议题的前期调研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城市的建议》,形成了“加快互联网赋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一批有价值的协商成果。提出了《关于乘借奥运大捷东风,加快烟台体育强市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推动市、区(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