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划建自然保护地362处 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念新洪  |  时间:2021-09-18  |  责编:孔令瑶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局部(摄于2020年8月27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新华网昆明9月16日电(念新洪)据16日召开的“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目前云南已划建自然保护地362处,总面积达549.58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

自1958年建立第一处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云南省先后划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11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362处,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1处、自然保护区166处、风景名胜区66处、森林公园58处、湿地公园19处、地质(矿山)公园14处、沙漠(石漠)公园6处、水利风景区23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际重要湿地4处。

截至目前,云南全省自然保护地面积达549.58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初步形成了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省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以及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遗迹,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物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介绍,全省林草系统将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召开为契机,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力争“十四五”期间国家批准设立香格里拉普达措和高黎贡山2处国家公园,同时稳步推进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无量山—哀牢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准备工作。(完)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结队的黑颈鹤(摄于2021年3月19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老君山九十九龙潭景区内盛放的杜鹃花。老君山位于丽江市西部,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八大片区之一(摄于2020年4月25日)。(新华网 和红艳 摄)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西黑冠长臂猿(摄于2021年3月4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航拍视角下的昆明斗南湿地公园(摄于2019年9月1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的海菜花(摄于2019年6月23日)。新华网发(陈畅 摄)

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一隅(摄于2021年8月30日)。新华网发(罗国启 摄)

在老君山拍摄到的神奇植物“独活”。老君山位于丽江市西部,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八大片区之一(摄于2021年7月28日)。新华网发(李树靖 摄)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